學好通識﹕現代中國焦點議題

[2015.03.05] 發表

【明報專訊】這期分享單元三「現代中國」同學應注意的主題討論焦點及重點概念。

主題1討論焦點

單元三主題一為「中國的改革開放」,參考《通識教育科課程及評估指引(中四至中六)》,第一個問及的問題為﹕「改革開放政策對國家的整體發展和人民生活產生什麼影響?」很多同學見到這個問題都不禁嚇一跳,很擔憂如何應對「國家整體發展」及「人民生活」這類「宏大」的課題。

其實同學不用太擔憂﹕所謂改革開放政策與國家整體發展的關係,並非要求同學對中國不同範疇的發展有深入了解,同學只須對「綜合國力」、「環境、文物保育」等議題有焦點地探討,已經足夠。

就此,一方面同學可先就「十二五規劃」做功課,回顧「十二五規劃」的種種重點政策,亦要對中國領導人近年常提及的「以法治國」措施有一定了解,這樣已經是不俗的宏觀學習經驗。另外,同學可多加注意保育政策,尤其是文物保育。始終這幾年公開考評中經常出現環境保育議題,而不少同學並不熟悉文物保育議題,因此值得關注。

◆主題2討論焦點

至於主題2的「中華文化與現代生活」,參考《指引》有兩個重點,同樣是看似很「宏大」的課題。第一個重點為「家庭觀念的演變,展示傳統文化和現代生活有什麼關係?」而另一個重點則是「在何等程度上,傳統習俗與中國人的現代社會是相容的?」

其實,同學毋須就「中華文化」主題過分擔心。兩個重點討論問題已點出同學須注意的中華文化,其一與家庭價值相關,另一則與習俗、節日相關。就此,同學不妨與主題1配合溫習,先了解「十二五規劃」中關於「計劃生育」政策的發展,亦可了解一些中國內地家庭問題。

至於習俗,同學亦毋須擔心。中國習俗都跟香港常見的節日習俗有關,大家可從香港的節日習俗出發,關注近年中國節日習俗的承傳與改變。

◆焦點回顧(見表)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大家有否留意2月尾的奧斯卡頒獎禮?頒獎禮總有人「喧賓奪主」,用「奇招」以求登上國際舞台,「國際巨星」黃聖依就作出完美示範。俗語有... 詳情
實戰錦囊﹕充分運用題目資料
【明報專訊】◆只差一點點?(圖) 雯老師﹕通識科文憑試的評核方法除了獨立專題報告(佔分20%)外,亦包括兩份試卷,分別是卷一的資料回應... 詳情
試題拆解﹕政府應優先助長者抗病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02.05 ˙資料B 威爾斯醫院的流感數字(表) ... 詳情
時事議題答題指引
【明報專訊】˙新聞議題:小販問題與生活素質 ˙學習單元﹕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顧問教師﹕沙田培英中學 通識科主任 王國棟 ... 詳情
焦點新聞﹕02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