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有權不可任性
傳媒﹕句子由李親自加入政府工作報告

[2015.03.05] 發表
5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社)

據中新社報道,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日早上揭幕。李克強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指出,今年要再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審批事項,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建立規範行政審批的管理制度。

全部取消非行政許可審批

李克強表示,要制定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公布省級政府權力清單、責任清單,切實做到法無授權不可為、法定職責必須為。地方政府對應當放給市場和社會的權力,要徹底放、不截留,對上級下放的審批事項,要接得住、管得好。

李克強強調,要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健全為企業和社會服務一張網,推進社會信用體系建設,建立全國統一的社會信用代碼制度和信用信息共享交換平台,依法保護企業和個人信息安全。

李克強表示,各級政府都要建立簡政放權、轉變職能的有力推進機制,給企業鬆綁,為創業提供便利,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所有行政審批事項都要簡化程序,明確時限,用政府權力的「減法」,換取市場活力的「乘法」。

據《湖南日報》報道稱,報告中提到「大道至簡,有權不可任性」時,引發代表、委員熱烈掌聲。報告起草組負責人向記者透露,這句表述是李克強親自加入的。

懶政怠政 公開曝光

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時,堅持主動作為,狠抓落實,切實做到勤政為民。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精神面貌要有新狀態。廣大公務員特別是領導幹部要始終把為人民謀發展增福祉作為最大責任,始終把現代化建設使命扛在肩上,始終把群眾冷暖憂樂放在心頭。各級政府要切實履行職責,狠抓貫徹落實,創造性開展工作。完善政績考核評價機制,對實績突出的,要大力褒獎;對工作不力的,要約談誡勉;對為官不為、懶政怠政的,要公開曝光、堅決追究責任。

這是政府工作報告中,首次納入治理庸官懶政內容。在早前的上月26日,國務院第三次廉政工作會議上,李克強就曾表示要嚴肅問責懶政怠政。

李克強當時說﹕「懶政導致中央的好政策梗阻在出台實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後一公里』,嚴重影響了改革效率,降低了政府公信力。」

專家﹕「懶政」危害不遜於腐敗

多位專家說,「懶政」的危害不遜於腐敗,治理懶政要從幹部制度、明確政府部門和個人的權力和責任、加強問責制度等多方面入手。

如果說「反腐風暴」是針對官員「胡亂作為」,那麼治理「庸官懶政」則是針對官員「不作為」。

前者追求廉潔,後者追求高效,雙管齊下致力於打造廉潔高效的國家行政機構。

更多中國要聞
關注國人出國買馬桶蓋
中國總理李克強的「兩會時間」,第一場活動是4日下午看望出席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的經濟界、農業界聯組會的委員,並參加討論。李克強在討論中注意... 詳情
因為經常解讀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治國理政,《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微信公號「學習小組」過去一年聲名鵲起。全國政協委員、《人民日報》海外版主編張德修... 詳情
全國政協委員、深圳祥祺集團董事長陳紅天4日在僑聯組討論會上「炮轟」內地部分警察「不務正業」,對一些慣偷捉了又放,卻以「掃黃」名義,動不動就以... 詳情
爆紅「任性」翻譯姐 夫任習奧夜會翻譯
據《錢江晚報》報道,在政協發言人呂新華記者會上,美女翻譯張蕾因翻譯「任性」一詞紅遍內地網絡,原來其夫就是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奧巴馬在中南... 詳情
周生賢拒答霧霾:請你們理解我
據《中國經營報》報道,剛卸任環保部長的周生賢(圖)4日也出現在政協經濟組的討論會。周生賢擔任環保部長近7年來,內地環境污染急劇惡化,霧霾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