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洞南申建屋建校 7信譽農場恐逼遷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擬於新界古洞南蕉徑一帶覓地,供受東北發展影響農民復耕,不過該區農地的發展商未有理會政府規劃意向,「搶先」向城規會申請發展。其中一幅逾11公頃的古洞南農地,擬興建270幢3層高洋房,另有教育團體擬建一間可提供1200個學額的國際學校。長春社指出,若申請獲批,發展項目範圍內,至少會有7個信譽農場遭逼遷,憂慮發展商於政府諮詢中的農業政策落實之前先發展,具潛力復耕的農地繼續受發展威脅。

防更改用途 長春社倡農地分等級

政府就農業政策諮詢公眾,至本月31日截止,長春社要求城規會嚴謹把關,否決上述兩宗申請,長遠必須改革農地的規劃方式,例如仿傚英國的農地分級制,按土地生態、水源、泥土養分等標準,將農地分為多個等級,令優質農地較難更改土地用途。

與潛力復耕地重疊

城規會上月底接獲兩項古洞南的發展申請,大部分土地與政府屬意的復耕農地重疊。其中一個發展項目沿粉錦公路而建,項目倡議人為萊特發展有限公司,建議更改土地用途,由農地改為住宅丙類,興建270幢3層低密度住宅,地盤面積11.5公頃,總樓面面積4.6萬平方米。本報查冊發現,該公司董事為禤寶華及羅泰安,過去曾為大型發展商收購舊樓項目。

至於另一項目由Prodigy Education Limited提出,於蕉徑彭屋以西約300米,興建一所全日制寄宿國際學校,以提供1200個幼稚園、小學及中學學額,及384個寄宿學生宿位。該項目佔地4萬平方米,總樓面面積4.6公頃。

由於發展項目四周被農地包圍,申請機構建議將現有蕉徑路擴闊至10.5米,並興建一條長579米,闊度同樣為10.5米的新路連接學校,以便車輛從粉錦公路轉入蕉徑路,可直達學校。

涉270幢洋房寄宿校

長春社公共事務經理吳希文上周到蕉徑考察,估計兩個發展項目內的常耕農地佔26%,至少影響7個信譽農場。他說,古洞南的分區大綱圖顯示,該區的規劃意向,主要是保存和保護良好的農地及漁塘,該區的荒置農地普遍未受發展破壞,具復耕潛力。

信譽農場供安全食品 蕉徑最多

資料顯示,本港共有267個信譽農場,佔地83公頃,每日供港蔬菜達100公噸,當中以蕉徑最多,有41個,佔整體約15%。本港90年代蔬菜農藥問題嚴重,漁護署與蔬菜統營處於1994年推行信譽農場計劃,自願參與的菜農須遵守一系列規定,例如正確及安全使用農藥,漁護署會定期派員檢測,確保出產蔬菜可安全食用。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更多港聞
港澳辦﹕優化自由行「不會拖太久」
【明報專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周波(圖)接受內地報章專訪,首度明言中央政府將優化「個人遊」(港稱自由行)政策,包括深圳戶籍居民的「一... 詳情
【明報專訊】據了解,「個人遊」(又稱自由行)政策檢討了一年,本來已有方案針對優化「一簽多行」,然而香港旅遊市道踏入今年呈下滑,加上中央分析數... 詳情
曾撐水客 長毛被翻舊帳
【明報專訊】近日反水貨客示威場面失控,不少立法會議員批評示威者的欺凌行為不當。社民連梁國雄近日被翻舊帳,指他於2004年曾為水貨客出頭。梁國... 詳情
罵哭女孩 反水客男被捕
【明報專訊】警方新界北總區重案組繼續調查周日反水貨客行動,昨再拘捕兩人,包括在屯門踢倒老翁手拉車物品,在社交網站遭「懸紅」3000元通緝的2... 詳情
學聯收入113萬 罷課佔領花近半
【明報專訊】本報從科大學生會的網頁發現,學聯今年2月15日舉行了第三次代表會議,當中的財務報告披露了學聯在佔領期間共花費了21.9萬元,罷課...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