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化方案已備 旅業下滑添變數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據了解,「個人遊」(又稱自由行)政策檢討了一年,本來已有方案針對優化「一簽多行」,然而香港旅遊市道踏入今年呈下滑,加上中央分析數據後,懷疑若只調整深圳居民的「一簽多行」,是否真能解決香港承受力問題,故寧願再研究及與各部委溝通,才作最終決定。

佔經濟份額重 需保旅業

了解中央政策思路的消息人士說,自由行已實施逾10年,是時候檢討,但檢討有兩個原則,一是檢討後的自由行政策要與香港旅客承受力相適應,二是要保住香港的旅遊業,避免檢討後令香港旅遊業受損,因其經濟和就業貢獻佔相當份額。

只削「一簽多行」未必解決問題

據了解,香港政府提交的方案主要針對深圳「一簽多行」政策,建議將現時「一年無限次訪港」,改為「一年訪港最多52次」,不過消息人士指出,過去內地和香港在自由行實施了10年時曾做數據分析,顯示若只是調整「一簽多行」,未必能真正解決到香港的承受力問題,以及近期衍生出的反水貨客問題。當局仍未有確切答案,故需時再作研究。

另有消息人士說,自由行檢討了近一年,但因旅遊業對經濟波動實在太敏感,旅客心理會隨社會和經濟環境轉變,當初構思建議時旅遊業生意不錯,惟近月已起波動,所以必須謹慎行事。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學聯收入113萬 罷課佔領花近半
【明報專訊】本報從科大學生會的網頁發現,學聯今年2月15日舉行了第三次代表會議,當中的財務報告披露了學聯在佔領期間共花費了21.9萬元,罷課... 詳情
嶺大退聯今揭盅 尚欠300票
【明報專訊】嶺大周二起開始了退出學聯公投,嶺大學生會退聯關注組預料投票率最快可今日達標,即可點票。曾為沒力阻港大學生會退聯而道歉的港大前學生... 詳情
「學民」吸金強 收入增1.2倍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月底會舉行會員大會,屆時將通過2013/14年度財務報告及改選發言人。學民發言人黎汶洛表示,13/14年度學民收入193... 詳情
電車遇擠塞 慢過行路客流失
【明報專訊】有逾110年歷史的電車正面臨多項挑戰,電車公司董事總經理魏文(Emmanuel Vivant)表示,除面對港鐵西港島線直接競爭,...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首部冷氣電車將在今年夏季正式在路面試行,乘客可以相同車費乘搭,炎炎夏日不用忍受悶熱車廂。電車公司指冷氣電車與一般電車相若,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