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民」吸金強 收入增1.2倍

[2015.03.12] 發表
學民思潮發言人黎汶洛透露,稍後不再擔任發言人並退居幕後,預料會有新成員接棒。(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月底會舉行會員大會,屆時將通過2013/14年度財務報告及改選發言人。學民發言人黎汶洛表示,13/14年度學民收入193.7萬元,比上一年度增加約1.2倍,扣除開支後仍有81萬元盈餘;若連同去年七一遊行籌得131萬元,學民儲備已約有251萬元。他同時表示,稍後會卸任發言人一職,退居幕後由其他人接棒,並透露學民正研究改革內部架構。

設網上捐款渠道增收入

根據財務報告,學民在2013年7月1日至14年6月30日期間收入有193.7萬元,絕大部分來自籌款,最大筆籌款是2013年七一遊行籌得72.7萬元,比2012年激增12倍。同期學民開支為111.7萬元,55.1萬元用於印製宣傳品,另有16.4%屬租金。扣除開支後,2013年度錄得81萬元盈餘,連同原有39.8萬元儲備,帳戶共有120.8萬元。

黎汶洛接受本報專訪稱,若計算去年七一遊行籌得的131萬元,學民目前儲備約有251.8萬元,因此今年2月遊行學民沒公開籌款。他又稱,過去一年學民增設網上捐款渠道,平均每月獲約2萬元捐款,以1000元以下小額捐款為主。

改革內部架構 暫未計劃出戰區議會

學民稍後會員大會將選出新一屆發言人,黎汶洛表示暫不會參選連任發言人,將退居幕後負責行政支援、辦民主教室等。他又透露,學民正研究改革內部架構,其中一個想法是由現時3層架構,改為會員制和設執行委員會。

談及未來學民發展時,黎表示學民將繼續探討未來運動發展,計劃未來每日派人落區宣傳公民提名,亦會繼續與泛民政黨開會討論辭職公投的時機、與民間團體合作舉辦新一稱宣傳運動等。被問及學民會否派員出戰區議會或替候選人助選,他說為與一般政黨劃清界線,學民已決定不會派員參選區議會和助選,若成員想出戰區選則需退出學民。

召集人黃之鋒稱願交棒

學民召集人黃之鋒表示,現時參選召集人的壓力比4年前大,雖然今天參選需要承擔壓力,但仍希望有更多人參選,分擔學民的外務工作,若有人願意參選召集人一職,他就不會參選。

更多港聞
電車遇擠塞 慢過行路客流失
【明報專訊】有逾110年歷史的電車正面臨多項挑戰,電車公司董事總經理魏文(Emmanuel Vivant)表示,除面對港鐵西港島線直接競爭,... 詳情
【明報專訊】全港首部冷氣電車將在今年夏季正式在路面試行,乘客可以相同車費乘搭,炎炎夏日不用忍受悶熱車廂。電車公司指冷氣電車與一般電車相若,只...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受到立法會拉布影響,「低收入在職家庭津貼」預料在明年中才可出爐。據了解,關愛基金擬在低收入津貼實施前,向本港領有學資處「全額... 詳情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訪港計劃胎死腹中,身在北京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饒戈平說,李飛本來滿心期待來港,但泛民綑... 詳情
鍾國斌引述王光亞:自由黨仍是愛國愛港
【明報專訊】自由黨昨在北京與港澳辦主任王光亞會面,並介紹該黨提出的政改方案。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圖)說,王未有回應其政改建議,但他引述王光亞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