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教委倡設地區資源中心
幼園共享科普及音樂等設施

[2015.03.12] 發表

【明報專訊】教育局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指免費幼稚園教育委員會有意見認為,政府可探討設立供幼稚園使用的地區資源中心,提供學習活動。據了解,委員會曾組團赴韓國參觀相關資源中心,內有專人帶領學童參與探究活動、使用音樂設備等,並提供家長教育,中心平日供幼園共用,假日開放予公眾;部分委員會成員認為本港可借鏡。

訪韓國取經 倡先設試點

文件又指出,委員會建議在公屋或私人屋苑提供用地建幼稚園時,應檢討規劃全日制幼園學額的標準,以增加全日制學額。

據了解,免費幼教委員會成員參觀的韓國地區資源中心,平日供幼園教師帶學童前往使用,內有專人安排他們參與科學探究活動,就如同一個小型科學館,亦備有音樂活動供學童探索樂器,誘發興趣,而非音樂專業培訓班,收費相宜。中心周末會開放予家長帶小童參觀,亦會舉辦家長教育活動。

據悉,部分免費幼教委員認為本港可建這類中心,但明白難覓地興建,亦要試驗成效,故即使日後推行,相信亦要先設試點,而非每區都同時實施。

文件﹕幼師月薪平均1.88萬

就幼師資歷,教育局的文件指出,2013/14學年有97%在職幼師持有幼教證書或正修讀相關證書課程,30%教師和校長持有幼兒教育學士,免費幼教委員會認為長遠應考慮將幼師入職資格提高至學位程度,但就短期政策未達共識,包括是否應要求所有、或一定比例的教師持有學位。委員會補充,修訂現行政策不應影響正接受證書培訓準畢業生的就業出路。

至於備受爭議的教師薪酬問題,委員會指按2014年計算,學券幼園全職教師的月薪介乎8900至7萬元不等,平均1.88萬元。幼教界要求參照資助中小學做法,釐訂幼師薪級表,不過教育局文件指出,資助中小學現有模式下,政府按每校班級數目提供薪酬津貼,人口下降時會便會縮班及產生超額教師,若幼園採用此制度,人口下降時會動搖教師團隊穩定性。

另一方案是不設硬性薪級表,而為每個職位釐訂薪酬範圍,文件指可為幼園員工提供合理薪酬參考,同時保留彈性,讓管理層因應員工表現、職責、資歷、技能等決定員工薪酬,委員會將根據政府委託顧問的建議再作研究,擬訂具體實施指引。

倡放寬幼園申租金津貼制限

幼園租金方面,現時僅所處地區對幼園學額有確切需求、學費水平不超過教局上限的非牟利幼稚園才獲租金津貼,委員會認為應放寬當區對幼園學額有確切需求的規定,令更多幼園受惠。

更多教育
英基10學生國際試「全球最高分」
【明報專訊】去年國際普通中學教育文憑試(IGCSE),英基學校協會轄下有10名學生分別獲附加數學、戲劇及世界文學等科目的「全球最高分」(成績... 詳情
港大理學院長參與南極觀天研究
【明報專訊】天文望遠鏡受晝夜交替影響,需不時調節,因而減慢觀測進度。不過,中國早於2012年已在南極高原組裝第一台望遠鏡AST3-1,利用南... 詳情
時事通識教材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第18屆校園記者﹕上水導賞團 直擊水貨客活動
【明報專訊】水貨客問題近日成為本港焦點議題,「反水貨客」示威相繼湧現。北區水貨客關注組於2月15日舉辦第7次「上水生態導賞團」,讓市民實地認... 詳情
時事議題﹕外來移民 是福是禍?
【明報專訊】人口流動是全球化特色之一,不少國家受惠於移民,但近年香港和歐美等富裕國家卻出現反移民之聲,究竟吸納移民價值何在?支持收緊移民政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