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後不宜喝茶類 正常飲食即可補充

[2015.03.12] 發表

隨世人的健康意識提高,有恆常做運動的人數比例亦與日俱增,因而愈來愈多人關注運動後如何適當地補充流失的營養素和水分。最近有外國研究指出,表示飲用牛奶或豆奶類製品,可能更有效補充流失的體液,究竟運動後飲用什麼飲料最理想?

對於運動後應飲用什麼飲品,註冊營養師(澳洲)翁家俊指出,坊間有眾多的看法及研究,但站在營養學角度,難以單憑一、兩個小型研究就下定論。每個得到廣泛認同的結論,都是經過多次的反覆研究和驗證才可下定論。

要推斷牛奶是否可以代替清水或能量飲品,或可從運動後身體需要什麼營養素作出推敲。因應不同運動類型和運動強度,身體都會相應流失不同的物質,如簡單、輕量的運動,身體只流失小量水分,單憑飲水和日常進食已可補充。但如屬高強度或長時間運動,大量水分和電解質流失,就要飲用專為補充運動後需要而設的能量飲品。不少人混淆運動飲品和提神飲品,如運動後飲用含大量咖啡因的提神飲品,反會對身體造成嚴重負擔。「茶類、可樂、咖啡等均含有咖啡因,因此劇烈運動後實不宜飲太多。」

電解質是一種管理水分進出身體的細胞,同時刺激肌肉收縮,是運動時必須要的物質。長時間運動容易抽筋,是由於電解質流失的緣故。真正的能量飲品,如佳得樂、寶礦力等,除葡萄糖外,更含有大量電解質,用以快速補充身體所需,減低身體出現抽筋、四肢乏力、嘔吐腹瀉缺乏電解質引起的症狀。但另一方面,由於電解質是由鉀、鈉等構成,在身體不缺電解質的情況下,飲用大量高電解質的飲品,有可能會攝取過多鉀、鈉,引發其他健康問題。

雖然奶製品含有一定的蛋白質,有助修補運動後身體受損肌肉的所需。但不論是牛奶或豆奶,均有較高的脂肪,對於運動後的人士而言,容易因口渴而飲用過量,從而更易攝取過多脂肪,增加肥胖風險和削弱運動效果,易致「未見其利,先見其害」。

此外,即使本身並無乳糖不耐症或對牛奶敏感,一時間大量飲用牛奶,也極易造成腸胃不適甚至腹瀉,應加倍留神。他認為在未有進一步研究結果之前,暫不建議以牛奶為首選的運動補充飲品。

更多健康醫事
調校腰帶 扣上肩帶 正確使用Hip seat法
曾一度被遺棄的舊式揹帶,經改良後今天再大行其道,但有指揹帶設計受力點集中於照顧者的肩膀上,長時間使用會令肩頸非常疲累,近年流行的hip s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