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創傷趨增 膝肩高危

[2015.03.23] 發表
廣華醫院運動及關節日間醫療中心有多部先進儀器,其中一部深層肌肉訓練系統「iMoove」(圖),機器底部的橢圓形平台有助強化下盤肌力及關節靈活度,附設的橡筋帶亦可同時訓練強化上肢。(陳顥之攝)

【明報專訊】運動前沒有足夠熱身,或姿勢錯誤,隨時弄巧反拙。廣華醫院物理治療部發現近3年因運動創傷而要接受治療的市民有增加趨勢,當中膝關節受傷個案上升一成,肩傷亦增加5%。有前港隊射擊運動員因肌力不足及過度訓練,出現肩傷,被迫放棄錦標賽事。他在廣華醫院使用先進機械訓練,5個月後肩傷得以改善,可重返靶場簡單訓練。

港隊射擊運動員過度訓練傷肩

24歲的前港隊射擊運動員余太友受傷前為全職運動員,每日要提8磅重、55磅拉力的箭弓練習9小時,終於去年5月因過度訓練致左肩袖肌受傷,不能提起左臂。經5個月的物理治療及跌打只輕微改善,一旦停藥手臂便會痛,左手亦無力,不可再練習。

他在去年10月獲轉介至廣華醫院運動及關節日間醫療中心,用先進儀器如深層肌肉訓練系統「iMoove」治療,機器底部的橢圓形平台有助強化下盤肌力,以免他拉弓時肩膀承受過大壓力,附設的橡筋帶亦可做上肢強化訓練。有別傳統踢豆袋、舉沙包的訓練,「iMoove」多功能合一,可同時鍛煉多個部位。

接受治療至今5個月,余太友現在可以使用重4磅、拉力30磅的弓箭簡單練習。

廣華高級物理治療師李卓明說,受傷部位的柔軟度會大不如前,必須加以鍛煉,強化肌力,方可防止再受傷。該院一級物理治療師潘惠貞補充,壁繩瑜伽近年盛行,參加者要特別留意事前的熱身,亦要量力而為,以免拉傷肌肉。

更多港聞
年輕人愛本土  趕手作市集
【明報專訊】近半年大量手作市集湧現,當中「元老級」的賽馬會創意藝術中心(JCCAC)看中年輕一代喜愛本土特色物品,5年前首次舉辦市集,但當時... 詳情
【明報專訊】手工製品矜貴在特別及有心思,但有手作人發現抄襲品湧現,更以便宜一半或以上的價錢出售,擔心品質差的作品會影響大眾對手作印象。寄賣手... 詳情
【明報專訊】手作市集多如雨後春筍,記者前日(21日)甫走出JCCAC、已接到年輕人派傳單宣傳本周末舉辦的另一市集。研究流行文化的中文大學新聞...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特首梁振英(CY)鰣頩L去鴭P六、周日,都鷈宏咿眺d閉門活動,邀請地區及唔同建制團體代表出席,民主派當然無份去,除鷙p誼外,C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