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政府今次宣傳政改用上「2017一定要得」口號,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圖)說,這口號反映市民熱切期盼落實普選,但並非要「逼到」議員支持政改。港府早年申辦亞運用上「香港一定得」口號,最終申亞失敗,林太笑言自己不迷信,不擔心因口號而令政改與申亞有同一命運。(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政改方案公布後,政改三人組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右一)、律政司長袁國強(左五)、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昨黃昏到美孚向市民宣傳方案。特首梁振英(前排右二)在未有預告下突然現身,並拿出一瓶蜜糖送給林太,表示要慰勞她馬不停蹄宣傳政改,稱在電視直播聽到其聲沙,故送蜜糖給她「補鼣巀V」。(郭慶輝攝)
放大
 

其他新聞
泛民拉隊離場 部分未跟隨
葉太撐方案:利弱勢者參選
梁落區宣傳 示威者包圍
5學者點評「出爐」政改方案(一)
5學者點評「出爐」政改方案(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林鄭未允普選將來可改善 被質疑「袋一世」
稱落實政改已實現普選目標

【明報專訊】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日公布《行政長官普選辦法公眾諮詢報告及方案》,稱落實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已實現《基本法》45條規定有關「最終達至(特首)由普選產生的目標」,令人質疑日後無法改善方案,支持方案等同「袋一世」。林太說社會上有部分人認為中央或特區政府應該承諾將來的選舉辦法優化,但她未有就此作承諾。不過,她指「袋一世」說法誤導,強調按基本法及人大決定,下屆的特首如有需要,可啟動法律程序修改。

譚志源買樓為喻 「不等於不可換樓」

公民黨議員郭榮鏗說,林太在講辭31段,即一人一票後,已實現基本法45條「最終達至普選」規定,意味方案是「袋一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譚志源則在記者會解釋,達至最終目標,不等於選舉辦法「從此一成不變」,認為日後啟動五部曲的條文仍有效和存在,但要交由各任特首會否作承諾,提出修訂。他以買樓作比喻,指有人會以買樓做目標,但達到目標後,不等於日後不可「整靚齱v甚至樓換樓。

林鄭﹕若落實普選 夠能量實現立會普選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在立法會公布政改方案,她指如果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方案被否決,無法估計要到何年何月才會再次啟動五部曲;相反,若落實普選,「特區政府將有所需要的政治能量進一步推動政制向前發展,包括實現全部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的目標」。

林太主動說,社會上有部分人認為中央或特區政府應該承諾將來選舉辦法可以優化,以增加市民對落實方案的決心。不過,她昨日的發言或政府的政改決議案,皆無作公開承諾。但她表明《基本法》附件一第七條及全國人大常委會2004年的《解釋》已清楚提供可啟動進一步修改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法律基礎。「是否有需要進行修改及啟動相關修改程序,要視乎當任行政長官根據當時的實際情G,作出考慮。」

稱注入更大競爭 重申盡力游說泛民

林太形容方案是在人大8.31空間下注入更大競爭性及民主成分,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在眾多方案中取得平衡。

林太宣讀聲明後,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表明泛民議員必定會否決方案,20多名泛民隨即離開會議廳,只餘公民黨湯家驊及社民連梁國雄留下。面對一排排空_,林太多次重申會盡最大努力、誠意游說泛民支持政改方案,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但認為泛民亦需向市民解釋「為何關鍵時刻達到普選,而他們要否決方案」。

方案並無採納特首候選人在普選階段須過半數才當選、「白票守尾門」等建議,但今次修改基本法附件一,無觸及有關問題,即仍可在本地立法時處理,技術上屬方案的「走盞位」。但譚志源昨說,這兩點並非可令泛民回心轉意的側重點,相信即使政府提出最後「兩輪投票」,亦未必「夠力水」令泛民支持方案。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希望公眾理解在政治現實上,中央已不會有讓步空間,是一整套的。特區政府現時的方案已是取得最平衡的方案,已封了所有討論的門,目的是不想讓人留有任何幻想空間,以為可以重複2010年政改討論時中央到最後會讓步的情G,以干擾未來兩個月的政改工作,希望市民集中思考接受方案。

港澳辦﹕報告全面客觀反映社會意見

另外,中新社昨報道,港澳辦發言人指今次公眾諮詢報告全面客觀反映社會對普選特首的意見,方案合法可行、理性務實;又指政制五部曲已進入關鍵階段,真誠希望社會各界凝聚共識,如期實現2017年普選特首。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未允普選將來可改善 被質疑「袋一世」
普選採一輪投票 政府不擔心白票多
梁振英:否決政改 不肯定何時有下次
消息﹕方案是套餐 勿幻想讓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