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泛民拉隊離場 部分未跟隨
葉太撐方案:利弱勢者參選
梁落區宣傳 示威者包圍
5學者點評「出爐」政改方案(一)
5學者點評「出爐」政改方案(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梁振英:否決政改 不肯定何時有下次

【明報專訊】林鄭認同否決方案屬民主倒退

民主派多番表明要否決政改方案,而特首梁振英在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於早上11時公布政改方案前,便搶先在10時發言評政改,並拋出多個問題,指出今次否決方案後,不肯定何時再重啟政改、下次通過方案機會有多高等。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其後亦說,若今次否決,不知何年何月才可再搭上民主列車,認同否決方案或是民主倒退,亦令立法會普選無期。

梁拋多個「未知數」 馬嶽﹕宣傳策略

中大政治及行政學系系主任馬嶽說,相信政府這種說法只是宣傳策略,「日後如何處理政改,都唔到梁振英講」。他指梁振英拋出多個未知之數,不能有效說服市民支持方案,又反駁指即使通過與否,日後發展也難料,「日後會否有更好方案,也是未知之數」。

梁振英昨會見傳媒時提出多個「未知之數」,包括若今次方案被否決,不肯定下次機會是何時,因啟動政改不容易;對於下次通過普選的機會有多高,同樣是不肯定、不確切,又指下次泛民認為可通過的方案,能否得到人大常委會批准、當時的特首同意,也是未知數(見表)。

湯家驊﹕雙方倘思維不變 不會通過

昨在立法會上,民建聯主席李慧k形容,若今次否決方案不單是原地踏步,更是民主退步,因政改不能立時重啟,令普選時間表失去,亦令立法會普選無法落實。林太回應時稱「傾向同意」有關說法。

公民黨黨魁梁家傑批評梁振英常把否決政改的責任推到泛民身上,「要我們食死貓鯁死」,但問題是「有無上權力的中國共產黨」是否願意讓香港有真普選。公民黨湯家驊認為,下屆政府可以重新啟動政改,因為要保持香港繁榮穩定,中央需要先解決政改問題。不過,他說若中央和泛民都維持現有思維,政改不會成功通過。

另外,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接受港台訪問時說,不排除在政改方案表決前,中央官員為爭取市民支持,會南下或訪港。多名建制派議員昨也要求林鄭月娥安排泛民與京官商討政改,但政府消息人士說短期內未必能成事,因方案欠修改空間,泛民會問見京官有什麼作為,而中央官員也曾詢問會晤有何效用?他指若泛民態度不變,會面也只會流於表述立場。

公民黨陳家洛認為,即使今次否決方案,只要下屆政府不再由梁振英當特首,相信新班子會重啟政改。他又認為,2016年立法會選舉,如泛民把選舉變成公投議案,要求政府重啟政改,屆時北京不得不繼續處理政改問題。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未允普選將來可改善 被質疑「袋一世」
普選採一輪投票 政府不擔心白票多
梁振英:否決政改 不肯定何時有下次
消息﹕方案是套餐 勿幻想讓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