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傾鼲搨@,終於等到苤v,港府昨晚推出新一輯政改宣傳短片,片中演員舉起寫有「李雯生」、「施正通」及「惠京濟」的特首候選人「選票」(圖),最後旁白高喊政改「一定要得」口號。要通過政改須獲三分之二議員、47票支持,即最少須4票泛民支持。政府官員早前指想撬泛民13至14票,但特首梁振英昨晚發表網誌,講法不同,梁指「只要多幾位泛民議員通過,兩年後五百萬市民便可以參加普選」。(李紹昌攝)
放大
 
放大
 

其他新聞
泛民拉隊離場 部分未跟隨
葉太撐方案:利弱勢者參選
梁落區宣傳 示威者包圍
5學者點評「出爐」政改方案(一)
5學者點評「出爐」政改方案(二)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港聞
 普選採一輪投票 政府不擔心白票多

【明報專訊】特區政府正式公布2017年特首選舉方案,料方案會在6月在立法會表決,若獲通過,市民可於2017年選特首。方案建議放寬「入閘」參選門檻,擬參選者獲120名提名委員會委員聯合「記名推薦」,便可成為參選人,提委會然後以「不記名、無限量」逐一投票,產生2至3名候選人,獲過半數票(最少601票)的最多3人可「出閘」成為候選人。政府消息指出,這可增加泛民出閘參與普選階段的機會,並減少提名被操控的可能。

提名設上限 最多10人入閘

政府建議提名特首程序具體分「委員推薦」(入閘)和「提委會提名」(出閘)兩階段,政府倡獲120名提名委員會委員聯合推薦,便可成為參選人,推薦上限為240名,即制度容許最多10人「入閘」參選。

「出閘」階段,提委會就候選人逐一不記名表決,須投兩票或以上,不設上限,獲得提委會全體委員過半數,並獲得最高票的3名參選人,便可出閘成為候選人,進入「一人一票」。

泛民﹕小圈子操控提名程序

普選階段只一輪投票,得票最多者當選,白票則當無效票處理。理論上可出現大量白票,候選人有可能取得極少選票也能當選,令認受度下降。但港府消息人士反駁,觀乎世界的選舉歷史,鮮有出現白票多於5%情G,故認為香港普選時,白票數量高於當選者得票的可能甚微。

泛民批評政府提出的方案容許小圈子操控提名程序,藉此操控選舉結果,令港人淪為投票工具。但政務司長林鄭月娥其後在記者會解釋,方案注入更大民主成分,包括提委會推薦階段時,要取得120至240個推薦以成為參選人,是首次為推薦人數設上限,避免有人壟斷推薦票;在提名階段時,每名提委不記名就各參選人逐一投票,須投兩票或以上,令提委更自由地評價各候選人,毋須因票數限制作取捨,認為上述兩點,除可令民主派參選人可入閘外,出閘成特首候選人的機會亦較大。

不記名逐一表決 減中央操控可能

據悉,在降低入閘門檻至120人推薦,以及在提名階段逐一參選人表決兩方面,是港府官員向中央爭取放寬的成果,中央亦尊重港府意見。港府消息人士形容,這方案令泛民較容易入閘參選,而容許提委不記名逐一表決提名,減低中央操控提委的可能,提高溫和泛民出閘成候選人的機會。

提委會組成方面,政府建議按照現時選舉委員會四大界別、共38個界別分組,不改選民基礎,只作技術修訂。

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陳弘毅曾提出「白票守尾門」建議,倡白票變為有效票,令足夠市民投白票、能令選舉無效,但不獲政府採納。林太說,若白票多於當選者得票時,亦令選舉「蒙上陰影」,已可令提名委員提名時相當審慎,避免出現有關情G。

 
 
今日相關新聞
林鄭未允普選將來可改善 被質疑「袋一世」
普選採一輪投票 政府不擔心白票多
梁振英:否決政改 不肯定何時有下次
消息﹕方案是套餐 勿幻想讓步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