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換尿布 減少尿布疹

[2015.04.23] 發表

昔日,嬰孩們的尿布隨時浸荂u大泡尿」,父母也未必理會,今天只要看到小寶貝的屁股仔紅起一小塊,媽媽們便已如臨大敵。其實尿布疹問題十分普遍,只要注意清潔壎矷A勤加換片,尿布疹很快便可痊癒。

舊時尿布質料主要為棉布,透氣度較高,但現代人會嫌麻煩,不衛生,所以已不多見。而今天尿片的膠邊及黏貼設計,可防止滲漏,但難免會犧牲透風功能,比較焗身,若然未有定時更換,尿布疹便有機會形成。兒科醫生張傑表示,尿液中含有尿素,而皮膚表面均有不同的細菌,尿素受細菌影響下會產生一些阿摩尼亞的物質,可令肌膚表面發紅,甚至呈現紅疹。

「通常被小便長時間浸茤峞y醃荂z的部位,便會出現尿布疹,患處會呈輕微紅腫、紅疹,或者感痕癢,多發生於下陰、大腿內側、臀部等。因此,換片時替嬰兒徹底清潔,是預防及減輕尿布疹的關鍵。」通常嬰兒的大腿、臀部皮膚有較多摺位,容易殘留小便,若果清理不善,尿布疹就容易復發。部分小朋友先天皮膚摺位特別多,家長就更加要小心照顧,盡量勤加換片。

如患有尿布疹,父母替嬰兒換片後可為其塗少許潤膚膏,加強保護。「若想以棉花棒或其他器皿代替手塗潤膚膏,可從藥樽一次過取出所需分量,然後塗於患處上,隨後器皿不應再接觸藥樽,以防弄污乾淨的藥膏。」如嬰兒本身沒有尿布疹,則毋須特別塗潤膚膏。

下面是幾大照顧要點:

1. 換尿片:預防或減輕尿布疹最重要的步驟是勤換尿片。照顧者應不時檢查嬰兒尿片,若有小便或大便,最好盡快清理及更換新尿片,因尿液長時間「醃荂v嬰兒幼嫩肌膚,自然更易引致尿布疹,嚴重者甚至造成感染。2. 清潔:脫掉尿片後,可以選用嬰兒專用的抗菌清潔棉,沾濕煲

沸過的暖水,輕輕清潔嬰兒下陰、臀部、大腿兩邊,尤其是大腿內側及臀部的摺位,那些部位若清潔不徹底容易殘留小便,更易形成尿布疹。

3. 護膚:清潔完畢後,可替嬰兒塗上水溶性潤膚霜,或一些不含類固醇成分的兒童潤膚膏、濕疹膏,有助紓緩皮膚痕癢、乾燥及發紅等,也可作為一道保護膜,以免皮膚直接接觸尿液。

4. 治理:如果勤換尿片、清潔妥當後,尿布疹仍然沒好轉,甚至皮膚愈來愈紅,範圍擴大,可能受了真菌感染,這時就需要帶嬰兒求診,按醫生指示塗搽抗真菌藥膏,一般數天至一星期便可康復。撰文: 梁雁齊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