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錢莊僱港婦「胸運」巨款到港炒股
中年婦身綁160萬人幣經福田返港

[2015.04.16] 發表
涉嫌走私港婦被查獲的現鈔共有150萬港元、4.975萬歐元,折合162.97萬元人民幣。
深圳關員檢查發現,該婦人胸部、大腿內側以至腳板均綁有一疊疊現鈔。
連日港股升勢強勁,位於沙田瀝源h的中國銀行分行擠滿買賣股票的市民。

【明報專訊】近日港股暢旺,大量中國內地資金透過各種渠道到港「搏殺」,深圳海關加緊截查,截獲多名疑充當「金融螞蟻」的港人,其中一名香港婦人涉嫌在身體綑綁總值逾160萬元人民幣現金,經福田口岸出境返港時被查獲。深圳海關調查後表示,該港婦15天內出入境多達90次。業內人士稱,地下錢莊已無法應對超大規模的南下炒股資金,要僱人直接把資金由中國內地帶到香港。

據深圳《晶報》報道,周一(13日)清早,一名中年香港女子經福田口岸出境到香港,身上只帶了一個揹袋。據海關人員表示,福田口岸在早上經常有許多白領赴港上班,但該婦人「無論是年齡還是狀態,怎麼看都不像上班族。雖然也是行色匆匆,卻東張西望神色慌張」。

關員於是把她截停檢查,關員表示﹕「她緊張地搖頭,雙臂不自覺地抱緊,聲稱什麼東西都沒帶。」

報道引述海關關員小葉表示,經仔細觀察這名旅客,她的穿著也引起了注意。她穿著厚實,黑色長褲和外套顯得寬鬆,似大了一碼。「按現在深圳天氣,這樣的穿著有些多了,」關員表示,「結合旅客整個不尋常的狀態,我們對她進行人身檢查。」

兩名女關員把該旅客帶入人身檢查房檢查,發現該婦人的胸部、大腿內側甚至腳板均綁有大量現鈔,共計150萬港元、4.975萬歐元,共折合人民幣162.97萬元。

半月過關90次

經翻查該婦人出入境紀錄,在最近15天中她曾往返香港90多次。目前該案已移交海關緝私部門進一步調查。這是皇崗海關本月查獲的第12宗超量攜帶貨幣出境案件。

皇崗海關相關負責人稱,今年以來,皇崗海關共查獲旅客超量攜幣進出境案件80多宗,累計案值折合超過3000萬元人民幣。

4月份短短10餘天,該關口在旅客出境渠道就查獲12宗案件。從案件查獲情G來看,不排除有「地下錢莊」為逃避海關監管,利用職業「水客」運送貨幣出境。

羅湖1小時截7港人

不僅福田口岸,深圳羅湖海關前日上午10時半到11時半短短一小時之內,已在出境現場查獲7名香港旅客違規超額攜帶貨幣共計43,500美元、42,000港元。這7名涉嫌充當「金融螞蟻」的港人,並無攜帶任何大件行李,均隨身攜帶一個斜揹包,包內都裝有由具統一標識的黑色塑膠袋包裹茯元和港鈔。

北水湧來 「錢莊」資金不足應對

有熟悉地下錢莊運作的人士對本報透露,近期北水大量湧來香港炒港股,可能令地下錢莊無法對數,「即在內地將錢存入地下錢莊,然後從香港提取等額的港元,但港方資金已不足以應對如此大規模的提款,因此需要僱人直接將資金從內地帶來香港」。

更多要聞一
亞投行57創始國 跨五大洲
【明報專訊】由中國倡議成立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中國財政部昨日確認創始成員為57個,涵蓋亞洲、歐洲、非洲、美洲及大洋洲五大洲。全... 詳情
美國財政部一名高級官員說,如果亞投行所設的標準與世界銀行等組織一樣,美國可能直接與中國在這個計畫的推動上合作。 美國官員稱,美國將進一... 詳情
聯邦財政國務部長指美是否入亞投行 不影響加國決定
【明報專訊】加國聯邦財政國務部長索倫森(Kevin Sorenson)昨天在多市參加一項活動後﹐確認聯邦政府正積極考慮加入以中國為首的「亞洲... 詳情
「拆彈能手」料掌亞投行
作為亞投行最大股東及發起國,依照慣例,亞投行首任行長將由中國派員擔任。目前,前財政部副部長、現任亞投行多邊臨時秘書處秘書長金立群(圖)呼聲最... 詳情
作為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牽頭成立亞投行,或將助力中國外交。「美國從戰略意圖出發,認為中國作為一個新的國際金融機構創造者,擔心可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