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港住宅潛在供應新高 扭轉升勢
郭英成急沽貝沙灣蝕使費
重掌佳兆業 未助走出陰霾
港股ADR升逾百點
操縱利率指控 匯控6月聽證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經濟
 聯邦預算類似競選宣言 對匯率無影響

2015年4月21日, 遲遲無法出台的2015年加拿大聯邦預算案終於由加拿大財政部長Joe Oliver在聯邦議會上公布了。題為“強而有力的領導--一份平衡預算,為創造就業、經濟增長和安全而低稅收規劃”的2015-2016財政年度預算的最大亮點, 是在連續7年的赤字之後,終於實現了財政盈餘!今年十月的大選在即,這份報告的確有點像競選宣言。

保守黨財政預算

這次加拿大財政部長宣布的2015-2016財政年度預算的主要看點如下:

? 2019年小企業(即應納稅年收入少於50萬加元的公司)所得稅從11%降到9%。

? 年滿71歲時可以減少每年提取退休收入基金(RRIF)的額度。注:年滿69歲的加拿大人必須關閉自己的注冊退休儲蓄計劃(RRSP)賬戶,把錢轉入注冊退休收入基金(RRIF),並且每年必須從中取出一定比例的存款並報稅。減少每年的提取額度,則意味著可以少繳稅。

? 有未成年子女的夫婦可以分開申報所得稅。

? 照顧患病或垂危家人時領取照顧病危親屬津貼(compassionate care benefits,屬於就業保險EI的一種)的時間從6周增加到6個月。

? 為方便殘疾人或老人的房屋裝修支出可抵稅。

? 免稅儲蓄賬戶(TFSA)存款額度從5,500加元增加到10,000加元。

? 將實習員工納進加拿大勞工法的保護範圍內。

另外聯邦還列出了以下支出:

? 五年內撥款9,100萬加元作反恐經費,9,440萬加元作為網絡安全經費。

? 預測今年的經濟增長率為2%。

? 撥款2億1千萬加元慶祝加拿大建國150周年。

? 每年撥款110萬宣傳加拿大海豹產品。

? 三年內撥款7,500萬加元實施瀕危物種保護法(Species at Risk Act)。

? 加拿大安全情報局的監督機構(SIRC)的預算翻了一番,達到500加元。

自由黨的看法

自由黨則指出降低儲備金(contingency fund)來平衡預算(從原來的每年30億儲備金降為10億)是治標不治本。針對TFSA存款額度增加到10,000加元,自由黨則反駁 “事實上,到年終口袋裡還有1萬加元的人並不多。” 長久來看國家稅務必會負面影響,這就相當於中產階級並沒有能省多少稅,反而提供了富人群體可以避稅的方式。

總的看來,自由黨領袖Justin Trudeau指責其預算案:“這不是一份為促進就業與經濟增長的預算,更像是為保守黨贏得大選的一項計劃。”

對於美元兌加元交易的影響

加拿大財政部長Joe Oliver周二所發表的預算盈餘14億加幣已經低於在去年秋天宣布的19億加元。雖然新預算包含諸多有利的政策,但是Oliver必定採用了非常措施來保証其預算盈餘。其中每年降低儲備金20億以及變賣資產(如月初加拿大政府賣了近33.6億加元的救助GM的股票)來抵御低原油價格的襲擊。

然而,預算發表後並沒有對美元兌加幣的趨勢有明顯的影響。在這個以經濟活動數據作為主要匯率信號的時期,匯率走勢沒有變化說明這次財政預算的內容已在市場預料之中。我們認為在下一個經濟數據發表前(4月29日的美國第一季度GDP數據和4月30日的加拿大2月GDP的數據),匯率應該在1.2150-1.2350的小范圍內震蕩,但不排除在此期間原油價格突然增減給匯率帶來變化。(下圖紅色區間為支撐和阻力區間)

經 濟 新 觀 察

「經濟新觀察」是中國建設銀行多倫多分行和明報推出的一個新型的經濟評論平台。我們會每兩周在這裡與您見面。

俗話說「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 此平台旨在用言簡意賅的語言, 深入淺出地介紹金融信息,分享金融知識,並結合實時的市場信息帶您一起走進加拿大金融業。

作者系中國建設銀行多倫多分行交易員。此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觀點,僅供投資者參考,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如有建議或意見請聯系:Haipeng Tian Treasury@ca.ccb.com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今日相關新聞
聯邦預算類似競選宣言 對匯率無影響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