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港澳辦主任魯平北京病逝

[2015.05.04] 發表
魯平(圖右)

【明報專訊】香港多間傳媒引述消息稱,國務院港澳辦前主任魯平昨晚在北京醫院因癌病逝世,享年88歲。不過,官方暫時未證實有關報道,亦沒有任何公布。

商業電台周一報道,前港澳辦主任魯平,昨晚在北京因病逝世,終年88歲,魯平已住院數月,離世時家人陪伴在側。

前基本法草委李柱銘指,當年與魯平工作時,感到他雖有強硬一面,但在不同場合亦願意與港方草委合作,形容雙方合作良好。他尤其欣賞魯平當年認為,香港回歸後毋須保留新華社等駐港機構的看法。在香港過渡期間,曾與魯平共事的全港政協常委陳永棋形容他一生為香港事務,鞠躬盡瘁。

魯平生於1927年9月27日,祖籍四川閬中。身兼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副秘書長的魯平,與香港淵源甚深,過去多年一直影響本港回歸前後的發展。

今年4月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於中聯辦大樓宴請當年的基本法港方起草委員。有份出席的立法會議員譚耀宗引述張曉明席間稱,原本打算邀請港方及內地草委一起用膳,但因不少人年事已高而未能成事,更透露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行動不便,港澳辦前主任魯平則在醫院。

魯平於上海租界出生及成長,中學時於英國人開辦的雷士德工學院就讀;日本侵華期間,雷士德工學院被日本人接管,魯平遂轉讀聖約翰大學附中,其後考進聖約翰後修讀農科,其間參加了中共地下黨。

1970年代起,魯平開始接管香港、澳門主權移交工作,作為中方代表與英方談判。

曾大罵彭定康「千古罪人」

1992年,最後一任港督彭定康發表其首份施政報告,大幅增加香港立法局直選議席,惹來北京當局不滿,時任國務院港澳辦公室主任的魯平斥責彭定康為「千古罪人」。

更多要聞一
富家女綁架案 港警羅湖拘一人
【明報專訊】西貢清水灣道豪宅2800萬元綁架案,警方連日來大舉搜捕涉案6名綁匪,有突破發展。新上任警務處長盧偉聰周一早上在履新記者會上稱... 詳情
住宅短期出租違例風險大
【明報專訊】多市將於今年7月舉行泛美運動會﹐不少住宅業主已於多個網站登短期出租廣告﹐包括Airbnb?Pan Am Stays及Kijiji... 詳情
短期出租住宅問題似分租屋 市議員力倡監管
近期多市政府正在各社區舉行「審議分組屋」公聽會﹐不少市民投訴指分租屋引致種種問題﹐應立例監管。有市議員最近指多市近年有愈來愈多業主或租客﹐將... 詳情
建議規管牟利不繳稅出租房
對於短期出租房間牟利的行為﹐尚未受到很多監管﹐魁省現時有要求出租房間者領取牌照﹐而該省希望更進一步﹐打算要求出租房間者要將所得利潤交稅及受到... 詳情
談判破裂殃及逾4萬學生 皮爾區中學教師今罷工
【明報專訊】皮爾區公校教育局的中學教師今天凌晨在與該區公校教育局談判破裂之後﹐決定今天起罷工﹐逼使教育局取消該區逾4萬名中學生的課堂。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