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短期出租違例風險大
泛美運迫近 不少業主圖賺快錢不顧後果

[2015.05.04] 發表
甚多多市住宅於Airbnb網站登廣告﹐於泛美運動會期間短期出租。(明報記者攝)
卡加利警方說﹐這間透過Airbnb出租的房間受到破壞﹐損失5至7.5萬元。
小型新落成的柏文單位,甚受遊客歡迎。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指短期出租住宅有風險。

【明報專訊】多市將於今年7月舉行泛美運動會﹐不少住宅業主已於多個網站登短期出租廣告﹐包括Airbnb?Pan Am Stays及Kijiji等網站﹐多市中區1個柏文單位的每晚租金由低至44元至600元不等。但有地產界人士指出﹐短期出租有不少風險﹐包括不獲房屋保險賠償﹔違反柏文大廈不准短期出租的規例﹔及違反市府劃地用途規定等問題。

最近﹐加國卡加利市1間通過Airbnb網站短期出租的住屋﹐於租客逗留1個周末離開後﹐業主發覺整間屋的內部遭租客損毀﹐包括家俬及玻璃窗被打破﹔牆壁被塗鴉﹔滿屋垃圾及煙頭﹔滿地尿漬?嘔吐物及精液漬等。警方奉召到場調查時估計﹐損失總值達5萬元7.5萬元。

Airbnb網站發言人卡爾(Jakob Kerr)作出回應稱﹐該網站已將該名租客列進黑名單﹐以後不再獲該網站的服務﹐同時該網站會向業主提供賠償。

他指已有3500萬名租客通過該網站短期租住﹐上述事件是極少發生的。

該屋業主起初獲通知將有4人由周六至周一期間短期租住該屋﹐但有鄰居指有大批人於周六晚到場參加該屋舉行的派對。警方於當晚曾3次接到聲浪太大的投訴電話而到場調查﹐直至周一早上有人在屋前打鬥時﹐該批人才疏散。

Airbnb網站稱﹐該公司會對住宅遭租客損毀時提供多至90萬元的賠償。

但加國的酒店協會則指上述賠償不包業主的房屋保險損失﹔或業主失竊現金?名貴古董?珠寶或心愛寵物的損失。

安省華人地產專業協會副會長吳樹聲向本報稱﹐近期確實有不少多市業主登廣告將其住宅短期出租﹐更有住宅短期出租網站找他介紹租客。

他指業主應了解短期出租會有不少風險﹐包括不獲房屋保險賠償。當租住期間﹐租客可能由於吸煙引致火警﹔因忘記關廚房水喉而令到住宅水浸及連柏文樓下住宅也水浸﹔也有遭偷竊及惡意破壞等問題。當業主向保險公司申請賠償時﹐若被查出是短期租客引發事件﹐保險公司可以該住宅當時作商業用途﹐不符合原本住宅用途的第三房保合約條件﹐因而不提供賠償。

Allstate保險公司表示﹐若投保業主通過例如Airbnb網站短期出租住宅﹐應事先通知其保險公司﹐由於其房保及租客保險政策要有修改﹐要包括更高的風險。

吳樹聲說﹐不少尤其是較新柏文大廈都有規則不准業主短期出租﹐若是長期租客私自再短期出租的話﹐當被業主發覺時﹐可以租客違反租約為理由而終止合約。他指由於市府的劃地用途規定﹐在住宅經營短期出租要向市府申請商業牌照﹐要被衛生局及消防局檢查等。若無商業牌照營業﹐被捉到時可被罰款﹐但由於執法困難﹐市府職員要獲得搜查令才能入屋檢查﹐故很少會捉到違例者。

他續稱﹐若租客是外國旅客﹐他們損毀住宅後返回祖國﹐加國業主甚難追數。大多區的華人業主較少參與住宅短期出租生意。

近日有華人在報章登廣告﹐表示可將其烈治文山市柏文住宅的其中1個套房短期出租﹐業主指該單位有3個房間﹐男業主住其中1房﹔1名女士住另1間房。第3間可短期出租的房間有私用浴室﹐若於泛美運動會期間租20天﹐總租金要800元﹐但不太願意只出租1個周末。

他說﹐為了防止短期租客出現問題﹐他會要求租客先交1600元﹐其中800元當作擔保金﹐離開前可取回。另外﹐也需要獲取租客護照的影印本及信用卡號碼﹐以防有事發生。

他續稱﹐他過往未試過將房間短期出租﹐只是近期他打算將柏文掛牌出售﹐才嘗試短期出租。

此外﹐現時魁省政府有監管法例﹐省民不能在網站登廣告將其住宅短期出租或免費短居﹐出租期不能短過31天。曾有省民被判罰每出租1天罰750至2250元。

然而﹐安省則並無有關法例。

更多要聞二
談判破裂殃及逾4萬學生 皮爾區中學教師今罷工
【明報專訊】皮爾區公校教育局的中學教師今天凌晨在與該區公校教育局談判破裂之後﹐決定今天起罷工﹐逼使教育局取消該區逾4萬名中學生的課堂。 ... 詳情
數百家長密市示威 轟新版性教育10%課程荼毒
【明報專訊】反對安省政府新版性教育課程的抗議活動一浪接一浪﹐繼上月中省議會大樓外的大型示威後﹐數百名家長昨午又在密西沙加市Mississau... 詳情
表揚亞裔貢獻
由加拿大多元文化議會及安省亞裔人士組織(Canadian Multicultural Council & Asians in Ontario...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