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社區新聞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生活欠規律易白頭 多吃核桃杞子可改善

武俠小說中少年主角因受相思之苦以至一夜白髮的情節,少不免帶點戲劇效果,但於現實生活中,年輕白髮族愈來愈多卻是不爭的事實,尤其現代人工作壓力甚大,不少三十出頭的年輕男女竟也開始長出白髮來,為此感到困擾者大有人在。染髮固然可暫緩白髮問題,但日積月累對頭皮的損害卻難以估計。頭髮生長與健康狀況息息相關,要通曉養髮之道必須先懂養生。

家族遺傳影響極大

隨年齡增長,頭髮生長周期由盛入衰,長白髮是很自然的事,因應種族基因有異,西方人普遍三十出頭,髮色便開始轉淡,漸變灰白,而東方人通常四十過後才出白髮。香港大學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陳俊彥表示,從頭髮毛囊結構來看,髮根底部含有黑色素細胞,可將黑色素灌注入頭髮中,當年紀漸大,黑色素細胞的活躍度減少,當中的酵素、新陳代謝比率減低,從而減慢整體黑色素注入過程,久而久之令髮色變淡變灰,到功能再衰退時,頭髮就會變成白色,這屬於正常生理周期。

頭髮由黑到灰至白,演變過程有快有慢,當然也有其他狀況可讓這程序提早發生,如家族遺傳是重要成因之一。「如果沒有大病或心理有什麼特別問題,長白髮只是遲早的事,正常時間是四五十歲,但如父母其中一方或家族成員早生白髮,其子女或下一代頭髮的黑色素活躍度,就很可能會提早下降,如此亦解釋了為何有些人二十來歲就白髮斑斑。」

生活欠規律易長白髮

香港大學公共壎芴ヶ|臨床研究註冊中醫師陳漢雄亦同意,遺傳為早生白髮的重要成因,然而,生活不規律導致身心健康欠佳,最終也會影響頭髮健康,就臨床上他也看過不同病例。「有遺傳傾向者,有機會十來歲青春期時便長白髮,但髮質多仍帶光澤,反而,一些未必有遺傳性的年輕白髮族,除髮色灰白外,髮質多為乾硬,且呈暗啞,很多時這類病人都有較多暗瘡,或頭皮長有痤瘡,反映油脂分泌失衡,此類早生白髮的成因,多數與不良生活習慣或工作壓力有關。」

血熱可令營養失衡

中醫角度,年紀大長白髮,是氣虛,也是機能衰退的現象;至於年輕白髮,撇除遺傳因素,血熱乃為關鍵。當臟腑精氣充盈,頭髮自然烏黑、濃密;相反,年輕人好嘗刺激濃味食物,加上時捱夜,睡眠不足,加以破壞臟腑健康。「生活壞習慣令血變熱,繼而堵塞毛囊,產生更多油脂,除易令頭髮脫落外,也會導致髮囊營養不均,令黑色素分泌失平衡,於是,生長出來的頭髮愈容易變淡色,若情況持續沒改善,漸變灰白也不為奇。」他稱。

關鍵是白髮是否一長無回頭?陳漢雄指這卻未必。「若只是身體狀況欠佳,只要願意改善生活習慣,調理過後,應該有助減慢白髮生長速度,甚至可重新長回黑髮。」陳俊彥也表示,偶爾見到一兩條白髮,毋須太擔心,因有時工作或生活壓力太大,該段時間長出小量白髮並不出奇,可能基於情緒壓力令某些黑色素細胞功能短暫受影響,當身心狀況回復正常,髮色自可回復至同齡人士一樣。話雖如此,不管中西醫學,專家坦言白變黑始終比黑變白「難搞」,預防勝於治療,頭髮問題關乎整體身心健康,如此看來,養髮養生本是同源。

養髮有方 補肝腎篇

臟腑之中,以肝腎最影響髮質健康,中醫認為腎藏精,其華在髮,而肝負責造血及藏血。陳漢雄指,頭髮是血之源,因此人需要血液供應營養予頭髮生長,氣則是血之帥,要有氣才可推動血活動,故此有氣有血最為重要。「腎氣充盈者,頭髮自然烏黑濃密,而且髮質亦會較為健康,生長速度普遍較快;反之,若然生活規律差,引致腎氣肝血不足,不但容易早生白髮,髮質也傾向乾枯、暗啞、缺乏光澤。」

為何有些人到了垂暮之年,卻不見白髮蹤[?他解釋,部分人先天賦稟充盈,得天獨厚,由於腎乃先天之源,當人腎氣充足,自然精血充足,若加上後天懂得保養,如飲食均衡、心境開朗,或將代謝周期延遲兩三個階段,白髮也會較遲出現。

中醫學上,黑色食材可入腎經,可養肝腎,提升人體陰分(水分)。因腎主膀胱、尿液及水液代謝,若人體缺乏陰分,頭髮也會枯黃暗啞,故養腎除可烏髮,更有利髮質健康。如黑芝麻、黑豆、何首烏、核桃、杞子、山萸肉等,都是益髮食材,可透過簡易煮法,融入生活飲食中。

情緒篇

中醫有云,所謂內傷七情,包括喜、怒、憂、思、悲、恐、驚七種情緒,過度思慮與擔憂,對臟腑固然百害而無一利,也不利於頭髮健康。陳漢雄說:「當身心壓力大,則易致肝鬱,因肝負責造血,肝功能差時,自然無法提供足夠養分予頭髮。而且,肝腎關係密切,情緒較差者,通常都會出現肝腎陰虛,易生白髮。」

在某些情況下,如患上急病或者心理承受很大壓力,亦可能令黑色素細胞突然不活躍,但影響通常是暫時性的。「如受到焦慮、抑鬱情緒困擾,或曾受很大的驚嚇,可能令局部頭皮血管出現痙攣,令髮根營養短暫受影響,故該段時間長出來的頭髮會比較幼身,甚至呈灰白色。」陳俊彥稱。專家建議,人們應該適當處理工作及生活壓力,如透過運動及培養興趣,來紓緩情緒。人若能放下憂思,白髮也不輕易找上門。

護髮篇

日常頭髮護理也影響髮質健康,如避免電染頭髮及使用過多化學用品,可減少對毛囊的傷害。陳俊彥說:「染髮藥水很傷頭皮,可致敏感性皮膚炎,而染髮亦令髮色變得暗啞,失去光澤;另外,吹頭時風筒與頭髮應保持10 至15cm 距離,因為熱力過盛會破壞頭髮本身的化學組合,令頭髮變得乾旱。」

現時有不少聲稱加入中藥材的洗髮露,指有助令頭髮維持黑潤,陳漢雄表示,適量使用並無大害,但始終洗髮劑添加了化學物,使用過多亦會破壞頭皮健康。「如果當天沒外出,或出汗不多,其實用溫水沖洗頭髮已經足夠。」想天然一點,他說不妨自製洗髮劑,減少對頭皮毛囊的刺激,也具清潔功能。方法是用盛器儲起果皮,如檸檬皮、橙皮、桔皮等,再加入砂糖及八成清水封起發酵三個月,然後取出果皮,再加入一至二成的洗髮露,混合後即成天然洗髮劑。

醫藥篇

現時,究竟有否藥物可令白髮變黑?陳俊彥指,曾有研究看到,有隻本用來醫治血癌的標靶藥,有些年紀大的病人服食後頭髮由白變黑,不過,醫學界不主張用這類藥物醫白頭髮,因它們含有很多副作用,病人實不值得冒險。「對於白髮問題,目前來說,西醫看不到服食營養補充劑有很明顯的幫助;有些人可能因免疫系統較弱,以致頭髮不健康,具消炎成分的脂肪酸或有助改善,但能否將頭髮變黑,則不太肯定。」

西醫認為頭髮為何會由黑變白,說到底,都是黑色素細胞衰老作怪,換句話說,假如能減慢身體衰老速度,便可令黑色素細胞保持活躍度,減少早長白髮的機會。陳俊彥坦言,要令身體細胞保持年輕,其實不外乎那幾條法則,包括均衡飲食、充足睡眠、適當運動及壓力管理等,這些方法雖然老生常談,但知易行難,要持之以恆進行,更需要無比的決心。

 
 
今日相關新聞
生活欠規律易白頭 多吃核桃杞子可改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