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大麻或提高電療效果 有助治療癌症

日本三重大學研究生院醫學系的科研小組發現了一種可以附著在癌幹細胞上的視覺化物質。

由於這種物質具有發光特性,它附著在癌幹細胞上之後,癌幹細胞集中的區域就變得可見。此外,這種視覺化物質還有抑制癌幹細胞增殖甚至導致其死亡的作用,可望成為有效治療癌症的新方法。

癌幹細胞存在於癌細胞中,是癌症復發和轉移的「元兇」。

由於存在數量極少,因此很難被發現,抗癌藥物也很難對其產生效果。

科研小組將癌幹細胞移植到一種通體透明的小型熱帶魚身上,並用超過300種螢光物質進行實驗。最終,一種叫做「DiOC5(3)」的物質不但實現了幹細胞的視覺化,還具有抑制癌細胞增殖的最佳效果。

今後,科研小組將著手研究這種螢光劑對人類是否有副作用,並將科研成果最終運用到臨床。小組成員田中利男教授說:「由於可以看到癌幹細胞死亡的過程,說不定我們可以瞭解癌幹細胞那些不為人知的工作原理。」

大麻能殺死癌細胞

由美國政府出資的一個研究機構公佈的報告稱,大麻可以殺死癌細胞,美國政府可能開始正式承認大麻的藥用功能。

美國國家吸毒研究所公佈了一份研究報告,稱大麻在藥用方面的確存在潛在好處。大麻和海洛因、致幻劑一樣都屬於管制物品名錄中的「一級管制藥品」。國家吸毒研究所的報告說:

「最近在動物身上所作的實驗表明,大麻可以殺死某些癌細胞,還能減少其他一些癌細胞的體積。一項動物實驗發現的證據表明,整株大麻的提取物可以有效減小最嚴重的腦腫瘤的大小。

在老鼠身上進行的實驗顯示,如果配合放射治療,這些大麻提取物可提高電療殺死癌細胞的效果。」

聲波可助發現癌細胞

在血液中發現癌細胞幾乎是不可能的。1毫升血液中含有50億個紅細胞,其中只有1 至10 個是癌細胞。但是發現這些循環腫瘤細胞(CTC)至關重要,這樣醫生們就可以確定一個人是否患上了癌症、癌症發展到了哪個階段,以及治療是否有效。

未來,醫生們希望通過對這些循環腫瘤細胞的基因組進行排序,找到專門針對單個癌症患者的治療方式。現在,一種利用聲波從血液中分離循環腫瘤細胞的新裝置可以起到幫助作用。

這是一種兩側包含兩個超聲換能器的微流控裝置,兩個產生聲波的換能器被放置在能夠製造一種「駐波」的位置,這種「駐波」有高壓和低壓部分。當研究人員把一個血液樣本放在這個微流控設備中時,駐波可以把細胞推向這個設備的另一端。由於循環腫瘤細胞具有不同的形狀和壓縮性,所以聲壓的波峰和波谷最終可以把癌細胞與正常的健康細胞區分開。

 
 
今日相關新聞
大麻或提高電療效果 有助治療癌症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