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舉小重量啞鈴 有助順產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春季爛嘴角 或因缺乏維他命 吃黃豆芽可改善

春季養生的關鍵,在於多食蔬菜補充維他命,為什麼春季養生特別講究多吃新鮮的蔬菜與水果呢?這是因為春天到來後,氣溫上升,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活力增強,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所以,有資料顯示,在飲食上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和無機鹽,以提高抗病毒能力。然而,有許多人會發現,吃了蔬菜水果,還是容易出現爛嘴角的情況。爛嘴角又是為什麼呢?爛嘴角該吃什麼才能好呢?

春季到來人們很容易出現維他命缺乏的情況,即使在農業溫室大棚技術發達的今天,冬季在一部分地域、尤其是北方能夠選擇和吃到的蔬菜,無論種類和數量都偏少,而大多數維他命人體都不能合成,只能通過食物攝入。因此大多數人在經過漫長的冬天後,進入春季維他命缺乏症就會爆發出來,其中一項就是 — 爛嘴角。

所謂的「爛嘴角」是一種通俗說法,官方稱呼為「口角炎」,也會稱「維他命B2缺乏症」,其表現為表口角潮紅、起皰、皸裂、糜爛、結痂、脫屑等,患者張口易出血,吃飯說話均受影響。當然,口角炎的誘發因素有很多,包括冷幹的氣候,會使口唇、口角周圍皮膚黏膜乾裂,周圍的病菌乘虛而入造成感染;口唇乾裂時,人們會習慣性地用舌頭去舔,促使口角乾裂;若從膳食中攝取的維他命減少,造成體內B族維他命缺乏導致維他命B2缺乏症等。

春季由於氣溫升降不定,加上冬季維他命攝入不足,因此春季常常是口角炎的高發季節。想要預防爛嘴角或者緩解,多吃一些富含維他命B2的食材是關鍵。

或許,很多人會感到困惑:為什麼進入春季,已經大量吃水果與蔬菜了,還是口角炎了呢?這是因為維他命B2在各類食品中廣泛存在,但通常動物性食品中的含量高於植物性食物,如各種動物的肝臟、腎臟、心臟、蛋黃、鱔魚以及奶類等。許多綠葉蔬菜和豆類含量也多,谷類和一般蔬菜含量較少。因此,為了充分滿足機體的要求,除了盡可能利用動物肝臟、蛋、奶等動物性食品外,應該多吃新鮮綠葉蔬菜、各種豆類和粗米粗面,並採用各種措施,儘量減少維他命B2在食物烹調、儲藏過程之中的損失。

當然,並不是所有的蔬菜中維他命B2的含量都很少,這其中的傑出代表就是黃豆芽。黃豆芽是黃豆發出的芽,具有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膽固醇等功效。春天是維他命B2缺乏症的多發季節,春天多吃些黃豆芽可以有效地防治維他命B2缺乏症。但需要注意的是,綠豆芽並不具有這樣的功效,因此吃綠豆芽並不能有效預防口角炎。除了黃豆芽外,還可以多吃豆類和其他的動物類食材。

黃豆芽的兩款美味

1. 乾煸黃豆芽

材料:黃豆芽300克,蔥、薑、花椒、乾辣椒適量,生抽、食鹽、老抽、食用油適量。

做法:1. 豆芽洗淨去尾根。淨鍋燒乾,加入黃豆芽用中火煸炒,直至將豆芽上面的水氣全部煸炒掉,並且已經有些軟了盛出待用;

2. 鍋入油,小火炒香花椒粒和乾紅椒,花椒棄去,再加入蔥段和薑片炒香,加入黃豆芽,再加入生抽和老抽翻炒;

3. 直至炒到豆芽完全入味並上色,大概2、3分鐘的樣子即可出鍋。

2. 黃豆芽海帶豆腐湯

材料:海帶絲100克,黃豆芽100克,毛豆腐50克,食鹽、胡椒粉、芝麻油、食用油適量。

做法:1. 海帶洗淨用開水煮上2分鐘瀝乾水分備用,黃豆芽洗淨備用,豆腐切塊放入加了鹽的水中浸泡片刻;

2. 炒鍋倒少許油爆香蔥薑絲,倒入黃豆芽翻炒,再把海帶絲倒入一起翻炒片刻關火;

3. 把炒過食材放入砂鍋並加入水,煮15分鐘後加入豆腐,再煮5分鐘後加入鹽調味,加入胡椒粉並淋入香油後即可。

 
 
今日相關新聞
春季爛嘴角 或因缺乏維他命 吃黃豆芽可改善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