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舉小重量啞鈴 有助順產

擔心「順產不順」是多數「准媽媽」不肯自然分娩的原因。

所以,學會一些有利自然分娩的鍛煉方法,就能有助她們打消顧慮。在此,有健身教練提供了4種方法。

1. 普拉提式的側腔呼吸

吸氣時儘量讓肋骨感覺向兩側擴張,吐氣時則要讓肚臍向背部靠攏。這種呼吸方法可以使身體深層的肌肉都獲得鍛煉,有助於加強腹肌和骨盆底部的收縮功能,對孕婦的自然生產很有有助。此外,對肺活量的鍛煉,也能讓她們在生產時呼吸得更加均勻平穩。

2. 力量型訓練

隨著孕婦體重的不斷增加,她們的膝蓋會承受越來越大的壓力,這就需要做些蹲舉運動了。它不但可以鍛煉腿部耐力,還可增強呼吸功能及大腿、臂部、腹部收縮功能。

運動時,雙手自然下垂,兩腳與肩同寬,腳尖正對前方,然後吸氣往下蹲,蹲到大腿與地面呈水準,吐氣站立。下蹲時,應注意膝蓋不能超過腳尖,鼻尖不能超過膝蓋。每個動作重複12至15次,一周3至4次。

3. 舉啞鈴杠鈴

可選擇一些小重量的啞鈴和杠鈴,一邊雙臂托舉,一邊配合均勻呼吸。這樣不但可以鍛煉手臂耐力,加強身體控制,還可以增強腹肌收縮功能和腰部肌肉的柔軟性。

4. 坐姿划船及坐姿拉背

坐姿划船:平坐在椅子上,雙手向後拉固定在前方的橡皮筋,來回水準運動。坐姿拉背:平坐在椅子上,雙手向下拉固定在頭頂的橡皮筋。每個動作重複15次左右,每周3至4次。此運動可以有效增強臂力及背部肌肉力量,令孕婦生產時臂肌和背肌能夠均勻用力,有助順產。

教練提醒說,孕期最好不要做俯臥或仰臥運動,採取坐姿或側臥較好;瑜伽容易使關節囊和韌帶鬆弛,孕期最好也不要做。此外,在懷孕3個月內和7個月後,或有流產經歷、懷有多胞胎、懷孕期間有不明原因流血現象、孕期高血壓的婦女,也不宜做運動。

 
 
今日相關新聞
舉小重量啞鈴 有助順產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