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Dr. Terry
放大
 
扁鼻品種容易受傷 扁鼻品種的貓狗,凹陷輪廓令面部的毛經常倒插進眼和鼻,引致流眼水和眼鼻痕癢,寵物常會「捽眼」、搔癢,易搔至流血甚至抓傷角膜,主人必須多加注意。
放大
 
按壓檢查膀胱 主人可嘗試用兩手按蚇萿砥A摸其後肢大腿內側之間的腹部位置(箭嘴示),若摸到圓鼓鼓的東西,那是膀胱並代表已脹滿,若加上一滴尿都排不出的話,應即時求醫;如果摸不到東西,以及仍可排尿,則情G未至最壞,但亦應盡快診治。
放大
 
定期梳走死毛  主人最好定期替貓梳走死毛,以免貓舔毛時吞進大量毛髮更容易嘔吐,長毛貓或貓毛長得濃密的品種,尤其應勤梳毛。
放大
 
好奇幼犬亂咬亂吞 性格好奇的幼犬最愛亂咬食物和東西,錯吞異物、毒物的機會也特別大。
放大
 
粗鹽催吐 貓狗錯食毒物,可嘗試催吐,手執一團粗鹽塞進牠的喉部,可起催吐作用,但若寵物仍清醒,這動作可能會嚇驚寵物而被牠咬傷,未必適用。
放大
 

其他新聞
防中暑 行山記緊飲水
學遇溺急救法徬身
今周我最Cut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寵物病痛密碼
解讀貓狗小動作

留意警號 照顧寵物,必須見微知著,一些小動靜往往是發出生病或受傷的警號。

照顧寵物有時比照顧孩子還要費心,小朋友跌倒碰傷或者身體不適,即使未懂言語,至少還會哭喊;寵物則截然不同,尤其是貓,牠們的忍耐能力極高,身體不適只會減少活動或去睡覺。甚至有寵物受了傷,痛楚感覺亦不強,仍會不住往傷口抓,主人如未能及時察覺,傷勢會惡化甚至引起其他更嚴重問題。貓狗小毛病多籮籮,一起請教獸醫余志軒(Dr. Terry),多認識小毛病及常見意外,學習簡單應急處理。

徵狀一:搔癢至流血

寵物搔癢看似平常,但若持續不斷地搔身體某部位,甚至搔至流血,有時不單止涉及表面皮膚問題,或可由內在問題例如耳虱所引致,癢處在耳,但癢感卻可投射到身軀和頭面。「痕癢一定有原因,若問題的根本不在表面,只替牠塗止痕藥或禁止牠搔癢,根源沒治好,只會一直痕。」Dr. Terry(圖)提醒,主人一般無法分辨出痕癢的根源,建議多觀察寵物,發現搔癢問題,最好求醫找出根源加以治療。

稀釋碘酊輕力清潔

發現寵物搔癢至流血,如果沒法即時求診,可先為寵物作簡單傷口處理。首先將傷口周圍的毛剃掉,因為毛髮會增加傷口感染風險;然後取一份碘酊以兩份生理鹽水稀釋,輕力清潔傷口,以起殺菌作用;之後用無藥性的膠布覆蓋傷口。同時要防止寵物繼續抓傷處,如傷在頭可為牠戴上頭罩;若在身軀或腳可穿上衣服、襪子或鞋子暫時保護。

徵狀二:小便帶血 排尿困難

據Dr. Terry表示,貓狗血尿屬常見問題,多因結石引起的膀胱或尿道發炎所致。除小便帶血,還見尿頻、小便點滴而出徵狀。「動物會感到痛楚不適,尤其是雄性貓,牠們尿道窄而長,易閉塞,尿排不出會中尿毒,屬急症,嚴重會伴隨嘔吐,代表已中尿毒,求診一刻不能緩。」

徵狀三:持續嘔吐後消瘦

貓狗嘔吐時有發生,起因通常是進食過急,尤其是貓;或吃了異物阻塞腸胃食道,亦以貓多見,因貓有舔毛習慣,如主人沒定期替貓梳走死毛,貓舔毛時吞進大量毛髮便容易嘔吐。

Dr. Terry說,貓狗嘔吐未必是急症,亦未必需要求醫,主人可嘗試按以下四項情G作衡量:

1. 嘔完持續再嘔

2. 嘔完願意再進食,但再進食後又再嘔吐

3. 嘔完表現得很辛苦或不舒服

4. 年老貓狗在嘔吐前後一段時間,伴隨消瘦情G

錯吞毛髮易嘔吐

如果寵物不是出現上述情G,嘔完仍精神活躍又願意再食,多是進食過急問題,可改以少食多餐方式餵食。或可到寵物店買動物用的葡萄糖水,讓牠喝上半天或一天,暫時不要進食,目的是清腸胃,然後多觀察便可。但若出現上述四點徵狀,必須求醫。

錯吃異物如果只是毛,有機會吐出,問題不大。但若是吞進大件或有毒的物件便可大可小。年紀小的動物好奇心重,喜歡亂咬東西,Dr. Terry說最常見是吞進膠袋、繩、硬的食物殘渣如果核、粟米芯等,最誇張見過有狗吞掉整隻鞋和整條毛巾,他說﹕「有狗吞了奶嘴塞在盲腸,六個月後主人才帶狗來求診,腸已穿和潰爛,結果須切掉一半的腸。」他提醒主人要多留意,若發現寵物嘔吐、不願進食並且精神不振,一定要盡快求醫。

誤食含毒性頸帶 須即時求醫

至於食進有毒食物的情G不算常見,Dr. Terry說食了朱古力、葡萄、洋b等這些「貓狗禁果」而中毒的情G極少,除非食進非常大量。

較多見的中毒情G,反而是吃了含毒性的寵物頸帶,如防牛蜱帶,中毒會引致暈厥、心跳變慢;帶狗行山亦常有誤食老鼠藥中毒個案,中毒皮膚會出現血斑,必須即時求醫注射藥物解毒急救。

 
 
今日相關新聞
寵物病痛密碼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