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其他新聞
益智健腦 美容減肥 金針菇幾大藥用價值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抬腿 半蹲 踮腳 有助舒緩久坐不適

很多人無論上班的時候,還是下班回家後都是坐著玩電腦,或者玩手機。或許很多人都知道就做有害身體,但並不知道其危害性有多大。據澳大利亞昆士蘭大學研究發現,久坐1小時的危害約等於抽兩根煙,也就是減壽22分鐘。

本來,久坐傷身就不是什麼新課題,但是,如果久坐還要伴以不正確的坐姿的話,如蹺二郎腿,那就更容易引發更多健康問題。

女性久坐,缺乏運動,導致氣血循環出現障礙,尤其是那些本身就有子宮過度前傾或者後屈問題的女性,久坐會導致經血逆流入卵巢,引起下腰腹痛,甚至引發卵巢巧克力囊腫等問題。

蹺二郎腿會妨礙腿部血液循環,從而造成盆腔內氣血循環不暢,導致女性原有的某些婦科炎症問題加重。此外,這種坐姿還可能引起慢性附件炎,導致病原體經生殖道上行感染並且擴散,繼而影響整個盆腔。所以,每工作一小時就最好休息10分鐘,多做一些伸展動作。平時有時間散步、游泳、深呼吸、做健身操,都能使全身充滿活力。

那麼,蹺二郎腿對男性有什麼影響呢?

很多人可能認為,「靠在椅背上,蹺起二郎腿,風度多翩翩」是很多男人的經典坐姿,但專家指出,經常蹺二郎腿會對男性健康造成很大傷害。

一方面,蹺二郎腿時間過長,會導致腿部血液循環不通暢,站起來時腿會麻脹,陰囊部位也會出汗、潮濕,影響前列腺健康。另一方面,蹺二郎腿時,兩腿會夾得很緊,陰莖和睾丸被緊緊夾在裡面,局部不透氣,而且陰莖周圍的溫度會逐步升高,高溫環境會直接「熱壞」精子。如果時間過長,還會引起精索靜脈曲張,嚴重者甚至可能影響生育。

對此,專家提醒男士要注意以下三點。首先,儘量不要蹺二郎腿,即使做,時間也不宜過長,最好不要超過10分鐘。如果感覺腿部或生殖器很不舒服,就要立即到室外或通風處呆一會兒,這樣能起到散熱的作用。其次,長期坐辦公室的男性,不能總是坐在椅子上保持一個姿勢,每隔1 小時左右應站起來活動一下。最後,除了不要蹺二郎腿,男性還要避免洗澡水過熱,少洗桑拿等,給精子創造良好的生存環境。

蹺「二郎腿」有害健康,但是形成習慣後往往難以改變,要注意糾正。那麼,哪種坐姿有益健康呢?

如果你因工作的需要確實需要坐著,那也要選擇正確的坐姿,加強保護措施,正確的坐姿應該是選擇有椅背的椅子,屁股貼緊椅背,腰後擺個椅墊,至少能讓腰椎有個可以支撐的東西,時刻提醒自己兩腿不要交疊,最忌諱的坐姿是屁股坐在椅子的前緣,脊椎向後仰著,這樣對脊椎的損傷是很大的。

由於久坐和都蹺「二郎腿」有害健康,因此人們應當儘量減少蹺「二郎腿」,經常保持雙腳平放地面的坐姿,以保持血流通暢。此外,工作一段時間要起身活動活動腰部和腿部,不要因為長時間採用一種姿勢而損傷了身體。

健康小貼士

對此,醫生還為大家介紹一些有助舒緩久坐不適的動作,希望能夠緩解大家的不適。各位上班人士不妨在每天下班以後嘗試做以下6個動作,有助於緩解久坐不適。

1.雙手合掌互推

坐直,雙手合掌互推,保持這一動作5秒後放鬆,至少做4次。此動作可以鍛煉胸大肌,也可以瘦手臂。

2.抬腿

抬起一條腿,直至腿部發酸,再換另一條腿。可以鍛煉平時很少運動到的大腿股四頭肌。

3.貼牆站

後腳跟離牆一拳遠,肩胛骨往後夾,收下巴,腹肌用力向後縮,儘量使腰部與牆沒有空隙。能伸展前胸,放鬆緊繃的肩膀。還可以增加難度,即大腿往下坐,緩慢上下摩擦牆壁,這樣可以鍛煉大腿股四頭肌。

4.趴在床上

睡前和起床後,可以在床上趴一會,這一動作有助於被動伸展全天緊縮的前側軀幹。

5.半蹲

雙腳距離與肩同寬,收緊小腹,大腿往下坐,可以有效地鍛煉大腿肌肉。

6.踮腳

雙足併攏著地,用力踮起腳尖,然後放鬆,重複20至30次。踮起腳尖時,雙側小腿後部肌肉每次收縮時,擠壓出的血液量,相當於心臟脈搏排血量。所以,久坐的人,最好每坐1小時就做1次踮腳運動,可使下肢血液回流順暢。

此外,醫生還建議,大家回家以後,盡可能不要整天窩在沙發上,雖然窩在沙發上會讓你感覺全身都得到了放鬆,但其實不然。因為斜躺在沙發上時,脊髓轉彎點在腰椎,會使腰椎更受力,容易導致下背痛,甚至出現椎間盤突出。所以,大家可以記住一個口訣「四電小於二」,即坐著看電視、電腦、手機和玩遊戲的時間,要小於兩小時。這樣我們才能夠避免久坐不安。

 
 
今日相關新聞
抬腿 半蹲 踮腳 有助舒緩久坐不適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