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題拆解﹕政府不納民意影響施政

[2015.05.21] 發表
一幅刊於2015年《明報》有關香港政制改革諮詢的漫畫
(明報製圖)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資料A

有商有量?

一幅刊於2015年《明報》有關香港政制改革諮詢的漫畫

◆資料B

政務司長林鄭月娥昨為政制改革諮詢作中期總結,她認為政改前景「暫時來看是不容樂觀」,呼籲各界不要虛耗時間和精力在「公民提名」及「政黨提名」上,應接受求同存異的政治現實。林鄭月娥重申任何繞過或削弱提委會實質提名權的建議,在法律上難以過關,更指「在政治上都難以得到特首同意,甚至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批准」。

工黨主席李卓人批評林鄭月娥是假諮詢,他說下月底與官員見面時,會繼續爭取公民提名。另有團體發聲明指對林鄭月娥的言論感失望,促請政府停止為諮詢設立各種背離民意的框架,也不應把得到民意支持的提名方案拒於門外。

改編自2014年2月28日《明報》報道

◆資料C

繼「光復屯門」行動,2月15日約200人響應網上號召,參加「捍衛沙田」反水貨客活動。現場有過百警員嚴陣以待,爆發警民衝突,警方使用胡椒噴霧。事件中多人「中椒」不適,示威維持約6小時,其間多間商舖「拉閘」,混亂中5人被捕。旅遊事務專員朱曼鈴於立法會譴責暴力衝擊行為,有建制派議員質疑發起人「旨在搞亂香港社會」。不過有區議員指出,沙田近年飽受水貨客問題困擾,令居民積怨。

中國政府在4月中公布,因應港府「請求」,即時收緊「一簽多行」至「一周一行」。特首梁振英強調新政策是針對水貨客而非旅客,兩地政府會加強打擊水貨活動。有深圳居民大感不公,覺得香港的反水貨客行動導致政府改變政策,「一刀切」限制所有旅客的自由。

綜合自2015年2月至4月《明報》報道

◆問題(a)

參考資料B,就政府對市民意見的態度,詮釋資料A漫畫的信息。(4分)

■答題技巧﹕.回應題目.引用資料.資料的關聯

˙題(a)學生試答˙教師評語(見圖)

◆問題(b)

「在香港,以激烈的方式表達意見,是最有效改善政府施政的方式。」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8分)

■答題技巧﹕.表明立場.解釋論點.例證.反方論點.駁論

˙題(b)學生試答˙教師評語(見圖)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 陳家祺

更多教育
常識天下﹕尋找法國滋味
【明報專訊】有說法國菜、中國菜、土耳其菜是世界三大菜系,來自法國的名廚Patrick Goubier不敢肯定,謙稱尚有其他出色菜系,但法國人... 詳情
玩勻全世界﹕法國飲食文化 源遠流長
【明報專訊】「餐廳」一字的由來 Patrick說,restaurant(餐廳)一字源自法語restaurer,「以前的人在長途旅程中,... 詳情
【明報專訊】1.挺直 2.桌子上 3.牛油刀 4.由外至內 詳情
新聞焦點﹕英國大選 保守黨大勝
【明報專訊】英國五年一度下議院大選(兼地方選舉)於當地時間5月7日(周四)上午7時展開投票﹗當地選民的一票,不單可以選出下屆國會議員,更可決... 詳情
【明報專訊】1.倫敦西敏市 2.卡梅倫 3.保守黨(Conservative)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