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嫌憂難出國改謀襲多市
臥底騎警難民局指證巴漢擬赴敘加入IS

[2015.05.21] 發表

【明報專訊】一名巴基斯坦男子疑有計劃引爆炸彈﹐襲擊多倫多市中心﹐他的遞解聆訊庭周三獲悉﹐他的證供不可信。皇家騎警作證說﹐涉案男子馬利克(Jahanzeb Malik,圖)表示﹐他想到敘利亞﹐加入伊斯蘭國極端組織﹐但擔心有人攔阻﹐於是決定在加拿大本土施襲。

警員作證說﹐33歲的馬利克認為伊斯蘭國「實現預言」﹐他要研討怎樣加入伊斯蘭國﹐最後決定在加拿大本土發起恐襲行動。警員說﹕「馬利克多次說﹐『我們要在加拿大做點什麼的。』」

移民及難民局主持聆訊﹐判斷馬利克是否構成國家保安威脅﹐應否遞解出境。 騎警作證﹐指馬利克相信﹐在加拿大施襲有理可依﹐因為加拿大在中東扮演軍事角色﹐成為「敵人」。

警員說﹐去年10月28日﹐馬利克在觀看伊斯蘭國視頻後﹐在一頁紙上寫下問題﹐問警員知不知道怎樣製造爆炸裝置。馬利克以為﹐這名臥底警員是前穆斯林戰士﹐曾在90年代參加波斯尼亞內戰 。

臥底警員在紙上回答他﹐又問攻擊目標﹐以計算所需爆炸物。馬利克回答說﹕「美國大使館、金融區、卑街(Bay Street)。」

警員說﹐馬利克隨後將紙張放在爐子內焚燒。

警員也說﹐他的秘密錄音裝置﹐在這段談話中不知為何忽然失效﹐在那以後﹐他開始攜帶兩個錄音裝置。

他說﹐他隨後也曾詢問馬利克﹐是否肯定實行計劃。馬利克回答說﹐他90%確定﹐其餘的事情交託真主。

巴基斯坦公民馬利克2004年開始在加拿大居住﹐今年3月9日被捕。他沒有被控刑事罪名。移民及難民局正在研討﹐以懷疑威脅加拿大保安理由﹐遣送他回巴基斯坦。

選擇不答辯 盼盡快遣返巴國

馬利克的律師法魯克(Anser Farooq)說﹐他的當事人是個說謊者﹐他向臥底警員虛構事實﹐說他曾在利比亞恐怖分子訓練營受訓。

馬利克已選擇不再回答聆訊的問題﹐因為他想盡快返回巴基斯坦。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中國人大華僑委員會和加拿大僑界代表團早前座談時曾明確表示﹐海外僑胞盼望的「雙重國籍」一事條件並不成熟。多倫多的「加拿大新華人聯合... 詳情
聯邦再撥款1050萬元 助有困難學生升學就業
【明報專訊】聯邦司法部長馬逵(Peter MacKay)昨天來到多市西區﹐代表就業和社會發展部長溥禮瑞(Pierre Poilievre)﹐... 詳情
中國紅通令公布滿月 全國各地追逃升級
【明報專訊】5月22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針對百名涉嫌犯罪的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等發出的「紅色通緝令」集中公布將滿一... 詳情
自2015年4月22日,國際刑警組織中國國家中心局集中公布100名涉嫌犯罪外逃國家工作人員、重要腐敗案件涉案人員紅色通緝令以來,中國政府在海... 詳情
程慕陽或已離溫哥華藏匿
【明報專訊】紅色通緝令發布以來,程慕陽(圖)的好日子一去不返。新華網記者實地探訪他在溫哥華的生意項目,曾經的風生水起已然化為雲煙。公司鐵...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