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監獄25年 施明德正式宣布參選總統

[2015.05.21] 發表

【明報專訊】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21日早上9時半左右,於台北市長官邸舉行記者會,正式宣布:「我將爭取2016的總統職位」(圖)。

據《自由時報》報道,記者會一開始,主辦單位揭開過去民進黨致贈「大和解為台灣」的大匾額,並說明此次記者會主題「和解是台灣唯一出路」。記者會講台後方,也放上紅衫軍大海報呼應。

施明德表示,今天是他離開監獄25年的日子,他說,他用25年時間才走到這個位子發表談話﹕「我將爭取2016的總統職位,要跟全國人民一起奮鬥,讓台灣走出困境、迎向未來。」

施明德說,他和許多台灣人民一樣,對一次又一次的政黨輪替感到失望,權力與利益的盤算充斥社會,人民不再享有對黎明的盼望,因此他決定責無旁貸待台灣走出來,在選戰中與政客對決。

施明德以「和解是台灣唯一的路」為題發表約5,000字的參選聲明,強調台灣社會應該大和解,如果當選總統,他所領導的中央政府與國營事業,將以政策和能力導向,聘請國民黨、民進黨、其他人士及39歲以下的菁英大約各佔四分之一,共組一個包容各黨各派和老中青世代的大聯合政府。

當選組大聯合政府

施明德強調,透過大聯合政府,要讓台灣呈現新風貌,徹底終結台灣有史以來「一黨獨治」的壟斷統治,告別「一黨總統」的時代。

施明德提出台灣6大理想訴求:「社會大和解、政治大聯合」、「兩岸關係必須凝聚台灣共識」、「當選總統,立刻以內閣制精神組織新政府」、「台灣迫切需要羅賓漢總統」、「貪腐是台灣的癌症」、「立法院已墮落,新法典必須訴諸人民公投」。

施明德強調,如果當選總統,將立刻實施內閣制,至於兩岸關係上,他重申「大一中架構」,主張兩岸共組一個不完整的國際法人。

曾坐牢長達25年的施明德,選擇在出獄25年後的今天,宣布以獨立參選人身分參選2016總統。上午的參選記者會在市長官邸舉行,由資深媒體人楊憲宏主持。

施明德說,紅衫軍運動時,很多人要求他攻進總統府,基於他對民主政治的信仰,他拒絕了,今天他要向人民誠懇報告,將爭取2016總統職位,與全台人民一起奮鬥,走出台灣困境,讓台灣迎向未來。

不過,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規定,依連署方式申請登記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者,應於公告次日起45日內,完成最近一次立法委員選舉選舉人總數1.5%(約30萬)連署。

更多中國新聞
壯陽產品摻「威」 沒勇到先傷身
【明報專訊】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統計去年各地疑摻西藥的產品,違規率達二成五,其中五成八標榜「壯陽」、二成一宣稱可「減肥」,部分產品不但違法添... 詳情
柯P翻桌 勒令大巨蛋停工
【明報專訊】台北市長柯文哲正式向遠雄集團宣戰!台北市政府20日晚痛斥遠雄「輕忽市民安危」,認定施工與核定的工程圖說不符,宣布勒令大巨蛋停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