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傷口照料 減少走動拉扯幅度有助緩痛

[2015.05.21] 發表

順產者除了外在的會陰傷口外,母體內亦會造成傷口。「因子宮本身黏茩L盤,媽媽產下嬰兒後,胎盤亦會脫離媽媽子宮,此時會連同很多血管一起爆裂,這種爆裂會造成內在的創口;同樣地,剖腹產除可致外層肚腹傷口外,醫生剖腹取出嬰兒時,同時也切開了肌肉層、脂肪層及血管,即使縫針也至少需要三四層,這是肉眼見不到的傷口。」林小慧說。

以剖腹產來說,產婦回家後毋須再洗傷口,直至數天後覆診經醫生檢查後才清洗。然而,某些情況則例外。「出院後一星期,我們都建議以清水抹身,稍後即使可洗澡,亦不時要檢查傷口膠膜有否『飛邊』,如有的話有機會滲水,這時就需要即時清洗傷口換膠布,同時留意膠布有否滲出血水、流膿,因這或表示傷口在發炎或爆線,需要盡快覆診。」傷口需要時間復元,尤其產後一個月,媽媽們適宜多留家休息,過度行走一來會對傷口造成拉扯,萬一受細菌感染或者惹了傷風感冒,對整體機能復元也有負面的影響。

護理要點

1. 沖洗

自然分娩的婦女每次去完洗手間,必須清洗傷口,可用清洗瓶裝入清水或樽裝水,方法是如廁後向傷口灑水,然後用大塊裝濕紙巾清潔(避免用普通紙巾,以防紙巾碎「黏荂v傷口隙縫),再用廚房紙輕輕「印乾」水氣即可。

2. 護理

順產婦女生產後會排出大量胎水、胎衣等,俗稱惡露,故需要使用產後專用的黏貼式壎秅y,加強護理;一般建議如廁後如見污物,便需更換,直至惡露流量減小,便可轉回普通壎穸活A惡露排放一般要兩至四星期不等。

3. 緩痛

會陰傷口的痛楚很多時令媽媽想餵奶也有難度,可考慮使用厚身橡膠水泡,坐在水泡上中空了臀部,可減少對下體傷口的刺激。

當傷口逐漸康復痛楚減少了,便毋須再使用。

4. 復元

若以肚腹傷口來說,產後自然不能過度活動,但又不能完全「唔郁」,因為小量活動亦可加快康復。所以媽媽或可選用速腹帶,適量按壓傷口,減少走動時的拉扯幅度,有助緩痛,亦不會影響傷口癒合,有需要可服食止痛藥。若看到傷口紅腫厲害,並感覺刺痛不適,便要盡快覆診。

更多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