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聯六四晚會 新增介紹撐雨傘運動被捕內地人

[2015.05.28] 發表
支聯會六四晚會今年將加入環節介紹內地支持香港「雨傘運動」被捕者。對於港大另起爐灶紀念六四,支聯會主席何俊仁(中)表示會互相尊重,亦不擔心會分散參加晚會的人數。圖左為支聯會秘書李卓人,右為副主席蔡耀昌。(李澤彤攝)

【明報專訊】下周四便是六四26周年,支聯會今年會繼續在維園以燭光悼念六四死難者。除了一貫獻花、致悼辭及火化弔唁冊等既有環節,今年晚會將加入介紹內地支持香港「雨傘運動」被捕者的環節。面對本土派近年批評,支聯會主席何俊仁指出,六四晚會有其本土意義,香港逾四分之一世紀有這樣多人聚集紀念六四,挑戰強權,正是香港利用本土特殊空間的例證。他表示,尊重不同人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地方紀念六四,「但大家想,北京見到一片燭光會有何感受,那感染力有多大?大家想想」。

何俊仁表示,內地和香港支持民主的人是「手連手、心連心」,兩地人民有微妙的關係。他透露,約有200名內地人因聲援香港雨傘運動被捕,現仍有20人被坒d,今年晚會將有環節介紹這些被捕人士。另外,晚會亦會播放八九民運參與者王超華及「天安門母親」代表錄像講話等。

支聯會創會團體學聯今年不會派代表出席六四晚會,不過中大、樹仁、城大、理大4間大學都會有代表於晚會上台發言。

港大晚會不喊口號不唱歌

港大表明不參加維園六四晚會,並會在港大校園中山廣場集會,希望可提供多一個選擇。港大學生會會長馮敬恩解釋,他們不認同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綱領,又指支聯會主席在2011年曾指「中國沒有民主,香港對於普選等都不應存在任何幻想」,學生會不同意這個推論。馮又稱,學生會舉辦的悼念活動與支聯會的形式上亦有不同,不會帶領同學叫喊口號及唱歌,他預計會有1000人出席港大學生會舉辦的六四晚會。

何俊仁表示,尊重不同紀念六四的方法,但他澄清,支聯會不認為要待中國有民主後香港才可有民主。他說,支聯會不會說香港民主和支聯會無關,他們會力爭2017年真普選。

更多港聞
倘京提新方案 民主黨或倡電子公投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在周日(31日)到深圳與京官會晤商政改,有15名民主派議員報名赴會,包括14名泛民飯盒會成員和社民連梁國雄(見表)。泛...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周日北上見京官談政改,民協馮檢基表示,屆時會向中央官員提出「凍結」政改。他說,應先以兩三年時間,處理中港互信和中港對「一國兩... 詳情
中大政改民調﹕45%撐通過 42.9%應否決
【明報專訊】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昨發表「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的第六輪民調,結果顯示,45%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政改方案;42.9%認為應... 詳情
工聯會請願 籲通過政改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周日集體上深圳見京官商政改,工聯會成員昨晨趁立法會開會到場請願,指通過政改,500萬名市民便有權投票,認為比由1200... 詳情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周二到馬來西亞出席六四論壇,遭原機遣返香港。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黃之鋒事件,指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按照自己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