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前時代廣場展女神像遭清場 支聯上訴得直

[2015.05.28] 發表
支聯會2010年5月29日在時代廣場外公共空間舉行展覽,食環署人員指未申領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展開清場,警方沒收了民主女神像等展品。(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支聯會於2010年六四前的周末,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展覽民主女神像及六四屠城浮雕,食環署以未有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為由中止展覽,警方充公展覽品。支聯會常委李耀基被定罪及罰款,提出上訴。高院依據終院就公眾娛樂場所的定義同意李毋須領牌照,裁定他上訴得直。

食環指未領牌 警充公展品

支聯會副主席蔡耀昌等6人昨手持小型民主女神像,指案件屬政治打壓,不滿「強搶民女」。蔡指出,這宗案件保障港人示威的言論及表達自由,並指當年民主女神像被充公,令悼念活動受影響,會研究會否向有關部門追究。上訴人李耀基昨未有現身,蔡指李現於澳洲讀書。

李耀基被裁定一項無牌使用公眾娛樂場所罪,被指未按《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申請牌照,在時代廣場使用公眾娛樂場所展覽兩件藝術品,原審判罰款2000元。法官彭偉昌昨頒下判辭,指上訴本於2012年10月16日聆訊,上訴方指有關條例可令路經現場、等候朋友的市民統統犯罪,但與律政司同意押後,等待終審法院審理男同志T就2011年「國際不再恐同日」活動,因同樣理由被警方終止活動的上訴結果,再行處理本案。

官:需否領牌取決於「觀眾入場」

同志T最終獲終院判決上訴得直,該案判辭指主辦單位是否需要申領牌照而舉行活動,取決於主辦單位能否「讓公眾入場」,可以主場控制觀眾進入活動場地,如准許或禁止觀眾入場。同志T的案件中,主辦團體在銅鑼灣駱克道行人專區表演「街舞」,並無權禁止他人進出,遂毋須領取牌照。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資深大律師譚耀豪昨認同上訴方應該獲判得直,李的定罪及判刑獲撤銷。

事發於2010年5月29日星期六,支聯會於時代廣場外公共空間舉行展覽,遭食環人員指未有申領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而清場。警方又拘捕李卓人等13名支聯會成員,指他們涉阻差辦公。

【案件編號:HCMA538/11】

更多港聞
倘京提新方案 民主黨或倡電子公投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在周日(31日)到深圳與京官會晤商政改,有15名民主派議員報名赴會,包括14名泛民飯盒會成員和社民連梁國雄(見表)。泛... 詳情
【明報專訊】泛民周日北上見京官談政改,民協馮檢基表示,屆時會向中央官員提出「凍結」政改。他說,應先以兩三年時間,處理中港互信和中港對「一國兩... 詳情
中大政改民調﹕45%撐通過 42.9%應否決
【明報專訊】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昨發表「香港民意與政治發展」的第六輪民調,結果顯示,45%受訪者認為立法會應通過政改方案;42.9%認為應... 詳情
工聯會請願 籲通過政改
【明報專訊】立法會議員周日集體上深圳見京官商政改,工聯會成員昨晨趁立法會開會到場請願,指通過政改,500萬名市民便有權投票,認為比由1200... 詳情
【明報專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周二到馬來西亞出席六四論壇,遭原機遣返香港。中國外交部昨日回應黃之鋒事件,指任何一個主權國家都有權按照自己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