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無法落實省府教育政策
關注團體報告指所獲資源不足

[2015.06.09] 發表
陳煥玲
入學率低間接令到一些教局獲撥的款項減少﹐規模較小的學校﹐師生比率高於平均水平。

【明報專訊】關注教育團體人民為教育(People for Education)昨發表年度報告﹐指安省政府的教育政策本來不俗﹐只是在現實生活中﹐因學校可獲的資源與政策目標有顯著落差﹐令學校根本無法落實省府教育政策。

報告又估計﹐省府若推行於去年11月宣布的削資方案﹐於2017/18年度前﹐削減2.5億至5億元的學校撥款﹐這情況將變得更嚴峻。

該報告訪問了全省1,196名在英語?天主教及法語學校就讀的學生﹐揭示學校每日面對的挑戰﹐由特殊教育?原著民教育資源不足﹐以至學校因太倚賴籌款而造成的不公平現象等。

報告又指出﹐近年安省學生入學率較10年前少14萬﹐偏偏教育局近三分二的省府撥款(尤其是特殊教育)是按入學率計算。入學率低﹐無疑令教育局得到的撥款減少﹐結果令一些低入學率的教育局或規模較小的學校﹐師生比率高於平均水平。

過去﹐收生率低或小規模的學校尚能調動省府撥款﹐勉強維持學校運作﹐但省府去年底通過削減撥款後﹐這些學校日後將更難生存。

約克區公校教育局教育委員陳煥玲亦表示﹐其區內的學校明年亦面臨入學率減低的問題。她指出﹐近年出生率減少﹐加上區內天主教學校及法語學校相繼湧現﹐各校各自爭取收生﹐造成競爭﹐都影響學校的收生情況。

陳煥玲說﹕「省府撥款按學生人數計算﹐學生人數少了﹐撥款自然少﹐但學校一些支出(如水?電費)卻須如常繳付﹐便加重學校財政壓力。」

報告亦顯示﹐很多學校都倚賴籌款﹐但每間學校的籌款能力各異﹐每年籌得的費用不等,最高卻高達25萬元。有10%小學所籌得的款項﹐相等於69%小學合共籌到的款項﹐而有47%的小學會將善款用在教學資源上。學習環境又直接影響學生在校表現﹐若學校太過倚賴籌款來補貼開支﹐便造成不公平現象。

此外﹐很多需要改善學術英語的學生﹐因為省府計算撥款的方法不當﹐令很多欲改善英語能力的學生﹐在學校無法取得足夠資源。由於省府只按每個教育局內英語為非第一語言的移民數目﹐而決定撥款額。

問題是﹐需要改善學術英語的學生﹐並非單指英言為第二語言的新移民﹐亦包括一些英語語文能力發展欠缺基礎的學生。狹隘的撥款標準﹐令學生在校缺乏資源。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