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氣候反常 農產品價抽升
中東戰區3世遺列瀕危
法被曝用海底電纜監聽世界
身為美國人自豪 比例創911後新低
甚麼是獨立日? 美國人自己也不知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國際
 歐盟有準備 金融市場不需太悲觀

希臘債務危機持續,但由於決定是否接受國際債權人紓困方案的公投將於周日舉行,外界擔憂一旦公投結果是反對紓困方案,歐洲極可能會爆發經濟危機。惟有外國投資顧問認為,金融市場不必過於悲觀。

1. 希臘債務違約不等於退出歐元區

希臘債務違約與它退出歐元區並沒有劃上等號,目前歐盟與希臘也朝這個方向走。希臘會用盡辦法留在歐元區,以避免債務暴增、資產縮水;若希臘不退出歐元區,其他國家擔心的「脫歐效應」將不存在,對全球金融市場來說,已設下一條防線。

2. 歐洲QE提供股市動能

當希臘與國際債權人重新談判紓困方案時,歐洲央行已推出量化寬鬆(QE)政策,從2015年3月至2016年9月每月將收購600億歐元的債券,充沛的資金動能,對歐洲股市有持續正面的影響。

3.歐元區布下金融安全網

分析指,今次希臘債務危機對歐洲、甚至是環球金融股市的影響,明顯小於2010年時的歐債危機。歐債危機後,歐元區實施「金融安全網」,首先推出臨時的歐洲金融穩定基金(EFSF),提供財政援助以幫助歐元區國家解決經濟困難,並建立功能相若的歐洲金融機制(ESM)。當希臘的主權債務危機擴散到西班牙、葡萄牙和愛爾蘭等其他歐元區國家時,這些「金融安全網」將保護其他歐元區國家。

有投資銀行分析指出,不論希臘公投結果如何,歐盟都已有準備。

若公投結果同意紓困方案佔多數,希臘政府與國際債權人可能重啟協商;若公投拒絕紓困,短期內雖然會衝擊金融市場,但長遠來看,仍在可控制範圍。

 
 
今日相關新聞
希臘公投前夕 IMF提撇債
歐盟有準備 金融市場不需太悲觀
民調混戰 逾一成選民未決定
海外希臘人網購救鄉親
公投在即 警方向示威者投閃光彈
新人美國度蜜月 信用卡突然失效
航空公司老闆雅典派免費餐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