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足財富兼愛好
藝術品投資初哥可小注玩

[2015.07.05] 發表

香港人熱中投資,相信大部分港人都有自己的股票戶口,亦有不少人選擇買樓置業。但前者收益不穩,波動大,後者又需要大筆資金。其實除了這類傳統投資方式,一些較為另類的投資工具亦可滿足投資者實現財富增值的需求,同時還能滿足一些人特殊的生活愛好。藝術品投資便是其中一個選擇,就算是投資初哥,只要掌握一些基本訣竅,亦能輕鬆理財,小本獲利。

近年來,愈來愈多的拍賣行選擇在港插旗,包括中港兩地以及亞洲多國的藝術品頻現市場,令香港成為全球主要的拍賣中心之一。今年佳士得春拍共成交32.2億港元,創下了多項新世界紀錄,足見香港藝術品市場的火熱。

除了傳統四大拍賣行之外,香港亦吸引到不少如英國藝術品拍賣公司Macey and Sons的中小型拍賣行入駐。公司創辦人Jonathan Macey表示,香港就像一座「博物館」,潛藏茪j量藝術珍品,未來將有機會見到香港市場變得更加成熟。

港漸成藝術品中心

Macey認為,與西方國家相比,香港是一個正在發展中的藝術品中心。就像一座大博物館一般,香港有包括珠寶、鐘表以及東方與中國的書畫等在內的各類藝術品。預計在接下來的10年中,香港市場將經歷更多變化,亦變得更加成熟。

他表示,現時有不少的歐洲客人逐漸湧向香港市場,亦有些來自美國,不過大部分還是香港買家,而這其中不乏大量喜愛藝術品的年輕人。Macey認為,這些年輕人都將會是香港藝術品市場的潛在買家。對於藝術品只屬於富裕的大藏家這樣的觀點,Macey表示,即使是初涉藝術品投資的新人,如能堅持低買高賣並追求品質等基本的原則,便亦有機會從中獲利。

如置業 品質為重

Macey建議投資者無論買哪一類的藝術品,都要堅持以品質為主。「這和買樓並沒有太大分別,投資藝術品,你應該在你能夠負擔的情G下選擇質量最好的。」他表示,挑選藝術品時要留意它是否有可追溯的交易紀錄。一些現代藝術作品,尤其是中國的書畫,要了解其內容是否有較好的來源出處,且藝術品本身的意義以及賣家的身分都要認真考量。

他續指,通常10萬至20萬港幣對於投資初哥而言是一個較好的入門門檻,而對於藝術品的價值,他認為這其實看的是市場的供求關係,就像其他類型的投資一樣,藝術品投資也講究低買高賣。而通常將藝術品收藏三至五年後再放盤,會有機會獲得最佳的利潤回報。

網絡拍賣興起 或成趨勢

要購買藝術品,除了親赴現場參加拍賣會,現時亦有不少行家設立了網上在線拍賣。雖然這為不少收藏家提供了便利,但Macey坦言,他本人還是更鍾情於傳統的拍賣場。

隨虒穈T科技的不斷發展,拍賣行業也出現了網絡化的現象,網上拍賣亦是在此背景下應運而生。投資者不必等到一年兩次的春季與秋季拍賣會,亦有機會購得自己喜愛的藝術品,Macey and Sons也提供這項服務。

不過,作為一名在收藏世家出身的拍賣官,以及鑑賞師,Macey認為,自己還是比較喜歡傳統的實地拍賣會。「時代會進步,從前有大量的交易都是通過電話完成,而在未來,網絡拍賣也有機會成為一種非常重要的拍賣方式。」

每日股市基金行情請點擊這裡獲得詳細資訊。

更多經濟要聞
今期「湯文亮會客室」請來「立場新聞」創辦人蔡東豪,一起探討香港政經前景,以及分享分散投資之道。 湯:紀惠集團行政總裁湯文亮 陸:... 詳情
中國股災拖累港樓銷情
近日A股動盪,中央更要連番出手救市,就連近月熾熱的新盤市場亦備受牽連。昨日首日開售的新世界(0017)、市建局旺角波鞋街重建項目SKYPAR...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近期內地股市動盪,但樓市氣氛卻持續有好轉[象。據中原地產研究部統計數據顯示,重點監測的中國20大龍頭發展商用於買地金額顯著上... 詳情
螞蟻金服估值漲至3900億
【明報專訊】螞蟻金服日前完成首輪融資,據中國傳媒報道,螞蟻金服估值進一步增加至500億美元(約3900億港元),按馬雲持股不超8%計算,其手... 詳情
【明報專訊】雖然中國股市拖累新盤銷情減慢,但市場仍錄高價二手成交,市場消息表示,荃灣愉景新城7座低層B室,實用485方呎(建築610方呎),...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