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重提徐才厚耐人尋味

[2015.07.20] 發表

昨天官方發布了國家主席習近平前天視察駐吉林的解放軍陸軍第16集團軍的新聞,習在視察中再呼籲「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

深入虎穴 既威懾亦懷柔

第16集團軍是瀋陽軍區應對朝鮮半島局勢的主力,已病故的中央軍委前副主席徐才厚自1985年在該軍任政治部主任、軍政委長達7年之久,因此,16軍被視為徐的嫡系部隊。前天官方新華社的習近平視察吉林新聞稿中並未提到他視察當地軍隊,海外有新聞網站就發出習對16軍「過門而不入」的新聞,指是防徐餘孽暗害。

其實,有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的陪伴,視察16軍不可能是習近平的「鴻門宴」。范與16軍的淵源更深,他從1969年入伍當兵就在該軍,直到2000年從該軍軍長升任瀋陽軍區參謀長,31年未離開過該軍。當然范、徐2人也有交集,當徐才厚在16軍任職期間,范長龍也從該軍48師參謀長,一直升到軍參謀長,最後升任該軍軍長。

習近平把這次視察當作「8•1」建軍節前向官兵致賀的重要活動。但他在講話中也未避提徐才厚。他指出,徐才厚的違紀違法活動對部隊建設的損害是「全面的、深層次的」,強調要「從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徹底肅清徐才厚案件的影響」,「把部隊搞得更加純潔鞏固」。上述言行,既有敲打徐的餘黨的威懾之意,也有安撫16軍官兵的懷柔之功。

傳將公布郭伯雄案 談徐動機惹猜測

這不是習近平第一次「深入虎穴」。今年1月他到雲南昆明視察時,也視察了成都軍區屬下的第14集團軍。14軍的前身與重慶前市委書記薄熙來之父、已故元老薄一波創辦的山西「抗日決死旅」有關,2012年薄熙來落馬前曾到訪該軍,被視為拉攏之舉。

但據說該軍軍長周小周和政委黃集驤事先請示過中央,並按正常慣例接待薄,並無踰矩之處。事實上,習近平上台3年來,在18個陸軍集團軍中,習近平真正到訪軍部的,也只有14和16兩個集團軍。

倒是在外傳另一名前軍委副主席郭伯雄的案情即將公布之際,習近平卻重提徐才厚,是轉移話題,還是指桑罵槐,頗耐人尋味。

更多中國新聞
揭陽市委書記落馬 資金流動量逾300億
【明報專訊】大項目帶來大發展。對一些官員來說,成也大項目,敗也大項目。揭陽市委原書記陳弘平(圖)就是無數篤信「只有大項目才能帶來大發展」的官... 詳情
雷擊纜車 52人半天吊
廣東江門新會區古兜山的觀光纜車支架前日中午遭雷擊,燒壞驅動系統的開關,82台纜車在空中停擺,最高處離地約400米。救援人員花兩個多小時共救出... 詳情
荷花仙子
19日,2015年珠江形象大使前10強選手來到三水荷花世界,化身荷花仙子,與荷共舞,盪舟賞荷,放漂蓮花燈。(中新社) 詳情
深圳土豪20豪車求婚 《非誠》女嘉賓轉頭走
【明報專訊】電視節目《非誠勿擾》的27歲熱門女嘉賓彭楊,日前在深圳街頭被青梅竹馬的土豪朋友以20多輛豪車求婚,豪車排成長龍,包括法拉利、賓利... 詳情
隱形絲襪噴霧受青睞 含易燃成分燒傷皮膚
【明報專訊】 中國近日出現一種隱形絲襪,非常受女性青睞。這其實是一種噴霧劑,只需噴在腿上,就會形成薄薄的一層保護膜,像穿了絲襪一樣。據說這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