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每周洗白白: 保持身體清潔,是可以讓愛犬減低體臭及寄生蟲的良方。不過,過度清潔會讓狗仔油脂分泌不平衡,建議每周洗澡一次便足夠。
放大
 
放大
 
放大
 
眼部:清潔眼垢 淚水分泌過多、眼垢累積等,也會讓狗仔的眼部及附近毛髮產生異味,可用適當的洗眼水棉花為之揉抹。如眼垢過多,即可用蝨梳清除。
放大
 
耳朵:藥水抹耳窩 如耳垢過多,需以藥水弄濕耳垢及揉抹其耳窩,再讓狗仔甩耳,自然將之排出體外。
放大
 
口部:勤於潔齒 若狗狗有口臭、牙周炎、牙齦炎或殘餘食糧留在口部,也會衍生劇烈異味,最好常常清潔牙齒。
放大
 
爪子:回家洗腳 狗狗爪子間的細毛,容易有細菌病毒、蝨子或寄生蟲等,最好定時在外出後洗腳,然後揉揉爪子。
放大
 
肛門:擠肛門腺 主人也可為狗仔擠肛門腺,讓牠排出分泌來防臭。同時應檢查肛門附近會否有異物及結塊等。
放大
 
溫水}洗: 用溫水替狗兒}洗,過程中最好一手按住狗身並安撫之。
放大
 
反方向按摩: 為狗兒選適當、少化學物及香料的}涼液,塗抹在其身上,可沿毛髮生長的相反方向輕輕地按摩它的皮膚。
放大
 
膠擦子擦拭: 可用柔軟的膠擦子為其擦拭毛髮,確保去除毛髮上的污垢。雙手一起清洗頭部, 輕柔地按摩皮毛,小心}洗耳朵和眼睛周圍,不要濺進水。
放大
 
毛巾擦身: 用毛巾擦乾狗仔身體,確保耳內壁及耳窩均為乾爽。
放大
 
吹乾理順: 再用吹風機將身體吹乾。確保所有毛髮均乾爽後,可用梳子為之梳順。
放大
 

其他新聞
今周我最Cute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副刊
 感染?蟲害?病患?
狗狗「源頭減臭」

美麗是全方位的終生事業,樣子標致不特止,健康才是美之源,這一點,人與寵物同理。

夏日炎炎,兩大狗狗問題亦白熱化:其一是體臭,披了一身毛毛的狗兒,體臭情G不止令人尷尬,更可能潛藏茼U種皮膚、身體部位的問題。

另一麻煩根源「蟲蟲」,不但會引發嚴重皮膚問題及惡臭,嚴重者更可引發牛蜱熱、貧血、發燒甚至死亡。想了解狗仔體臭及染上寄生蟲的原因,不妨聽聽獸醫及寵物美容師簡明的分析,為愛犬做好防備!

文︰戴寶瑩 圖︰黃志東、有關機構提供 場地提供︰楓樹獸醫診所、FLUFFY LITTLE THINGS

皺褶多毛層厚 易藏真菌

狗本身有體味,某些品種體味特別濃烈,例如八哥、老虎狗及沙皮狗等,這跟牠們的皮膚及身體狀G有關。據獸醫全智美(圖)表示︰「以八哥為例,其皮膚過多而形成『皺褶』,之間容易藏污納垢及滋生細菌,產生臭味。此外,毛髮較厚的狗仔,如金毛尋回犬、雪橇犬、藏獒等,也容易有體味。因香港的天氣比較熱和潮濕,厚重的毛髮難以清潔,較不乾爽,相對油分也較多,其毛層困住熱空氣及水分,均讓牠們的皮膚容易滋生真菌,引發臭味。」

什麼是真菌?為何會引發臭味?全醫生續指︰「真菌要在有油脂的地方才可生存。因此,狗仔的油脂分泌愈旺盛,便愈有利於真菌滋生。其味道像發酵、發霉。」真菌滋生及體臭,其實也反映內在的健康問題。「若狗仔有荷爾蒙或內分泌失調的狀G,其皮膚油分排放可能過多,真菌益生。此外,狗仔如抵抗力弱,有濕疹、皮膚敏感等,也有機會引發皮膚痕癢等症狀。如狗仔一直抓癢,便會令皮膚破損紅腫,或有傷口及出血等,引發臭味。如狗主發現愛犬有皮膚敏感,可帶牠們到獸醫處作皮膚測試,一般常見的致敏原為花粉、塵ョB蝨、寄生蟲及食物等。」

黃綠深色分泌 感染發炎警號

狗仔的不同身體部位,如眼、耳、口、鼻、手腳及分泌腺等,均會散發體味。如這些部位有毛病或受損,便可引發臭味。全醫生解釋︰「如狗兒眼垢為無色、白色、或褐色等,則無細菌感染;但如呈黃色、黃綠色、深色或混濁等,眼部即有細菌感染發炎,同時也會有臭味。此外,某些品種的狗仔如北京狗的淚水分泌過多,眼圈旁的毛髮常被淚水弄濕,導致有一些黃或褐色痕[,容易有臭味。狗鼻的正常分泌為透明,如有黃綠及帶血狀即為發炎,也會有臭味。至於耳朵方面,耳垢多,耳道發炎、耳內毛多(如貴婦犬),或游水後沒抹乾耳朵,讓其處於濕潤的環境堙A便容易被細菌感染及引發臭味。」

除此以外,一些較特殊的疾病也會讓狗狗有臭味。她表示︰「以口部為例,牙石、牙肉發炎、口水分泌過多也有影響。如狗仔患有腎功能衰退,其體內尿毒過高,也會令腸胃及口腔潰瘍而帶臭。此外,狗仔的屁股有肛門腺,在其大便時排放特殊的氣味,主要作用是留下體味,讓其他狗仔認出其地盤。如肛門腺的管道發炎或閉塞,便會積存分泌及引發濃烈臭味。如狗仔常常摩擦屁股及蹲坐在地上,肛門帶深啡色或有血,便有機會是肛門腺呈異狀,需獸醫診治。治療方面,獸醫會先茪O找出狗仔有臭味的原因,從『源頭減臭』方能治本,較嚴重的情G,會處方一些有藥性的洗澡液、藥膏、口服的抗敏止痕藥、抗生素等,減低狗仔病情及不適。」

洗澡不宜過密 每周一次最佳

寵物美容師翁樂怡(Chloe A)及林奕芹 (Kathleen B)表示,主人的護理方式也會影響狗仔體味。Chloe認為︰「狗仔應每周洗澡一次,也需定期為狗仔刷牙、洗耳及抹眼等,減少堆藏污垢惹來臭味。肛門也是發臭嚴重區,我們一般會幫狗仔擠肛門腺,讓牠排出分泌來防臭,此外,也會清理肛門附近的毛髮,確保沒有殘留的排泄物或結成塊狀的污垢。」

話說回來,如洗澡次數過密或方式不當,有機會弄巧成拙。Kathleen認為︰「狗仔的毛髮具有保護作用,如洗澡過密,有機會把保護皮膚的油脂洗掉,同時啟動體內的防禦系統,加速皮膚分泌油脂,導致洗完又臭的情G;嚴重的話,更有可能令狗仔掉毛、過敏,引發皮膚痕癢紅腫以至潰爛,同時也會增加臭味。此外如剪毛次數太多,也有可能引發敏感,最好是適時替狗狗梳毛,藉此清潔牠們皮毛上的髒垢。有些狗仔很喜歡舔爪子,爪子間的細毛容易攜帶污物,加上口水分泌,有機會引發臭味,主人應適當地清潔腳部及剪指甲等。」所以替狗狗洗澡不用過多,但過程不可馬虎!

 
 
今日相關新聞
感染?蟲害?病患?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