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其他新聞
二順懷了雙胞胎 此孕何來暫不知
慶祝中國66周年國慶 薛冰首次在多市升旗
市府通過立例管優步 如何進行明春再議
全球首個城市 坎培拉優步合法化
杜魯多允30億元改善醫療
[顯示全部題目]

[昔日明報]

 
要聞
 中國反恐專家:不涉分離主義

對於廣西柳城發生的連環爆炸案,中國反恐專家、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安全與軍控研究所所長李偉對本報記者說,從作案特點和手法來看,這是很典型的針對社會或對政府不滿的事件,應不涉及分離主義或恐怖襲擊。

熟環境 料當地人犯案

李偉說,從作案地點、目標分散來看,作案者十分熟悉當地情G,所以應是當地人所為;而且作案手法也與「疆獨」或東突恐怖組織有很大的分別,不太可能是在外地受到恐怖訓練再回鄉施襲的。「疆獨」或東突的襲擊更講求轟動效應,他們會選擇人口更稠密、更集中的地方作案,務求造成更大的傷亡,而不是像柳城這樣的偏遠小縣或鄉鎮。

其次,雖說公安指今次是包裹炸彈引起的連環爆炸,但從網上圖片和死傷人數來看,這些包裹不像是郵寄的,而更像是遺棄的,比如遺棄在街邊或商場、醫院。然後再透過定時或遙控手段引爆。現在郵寄包裹通常要經過較嚴格的檢查,如果想以此施襲不太可能,而且爆炸有的發生在街頭,死亡人數也不多,故應該是遺放在某處再引爆。

地點分散 手法不似疆獨

另外,從以往「疆獨」的施襲手法來看,如果能弄到這麼多的炸藥,不太可能分10多個炸彈包裹來做,他們一定會集中在一起,以求造成更大傷亡,更引人關注。至於柳城那半幢大樓被炸牷A估計用5公斤黃色炸藥就能做到,自製的土炸彈也行。明報記者

 
 
今日相關新聞
廣西柳城包裹彈連環18爆 7死51傷
中國反恐專家:不涉分離主義
柳城民眾:現在不敢拆包裹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