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漫話﹕平衡保育與發展 談何容易

[2015.10.05] 發表
(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01.26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資料A

資料來源︰〈尊子漫畫〉,《明報》,2015.01.26

解讀漫畫內容(見圖表)

˙資料B

過去十年,香港的中華白海豚面對多項威脅,近期更面對港珠澳大橋工程的嚴重衝擊,牠們的數量大幅下降,由2003年的158條,減至2013年的62條。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機場管理局聲稱現有機場日漸飽和,打算在機場北面對開水域興建第三條跑道,工程涉及大型填海工程,佔據超過650公頃的海豚棲息水域,勢將摧狳e們的家園。香港海豚保育學會發起「海豚三十」行動,呼籲香港市民代牠們在環評公眾諮詢過程中踴躍發表意見。資料來源︰香港海豚保育學會

˙資料C

環保署表示,第三條跑道的環評報告,建議了一系列減低對白海豚影響的緩解措施,包括採用免挖泥方法拓地、採用深層水泥拌合法取代傳統海H挖泥、實行海天客運碼頭高速船及工程船的海上交通路線及管理計劃等,機管局須按照許可證內所載條件,執行環境監察及審核計劃,以確保建議措施能得以實施。

資料來源︰《明報》2015年1月報道

■問題

在香港未來城市發展中,不同持份者可如何參與並確保在發展的同時,生態環境不會被犧牲?參考資料及就你所知,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重點

1. 須舉出關乎「香港」「未來」「發展」的不同例子,例子須涉及「生態環境」的爭議,如第三條跑道、開發郊野公園、三堆一爐、填海工程等。

2. 題目重點為「如何參與」,同學須具體明確地論及不同參與方式及途徑。

3. 以多角度思考「不同持份者」的身分角色,涵蓋面須闊。

持份者1︰市民╲持份者2︰非政府組織╲(見圖表)

文︰香港通識教育教師聯會幹事、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教師 樊詩琪

更多教育
通識百科﹕成長的挑戰
【明報專訊】9月10日是世界預防自殺日。港大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推算,2014年本港每10萬人有約12.3人死於自殺,較2013年的1... 詳情
當年今日﹕Signature of Antarctic-Environmental Protocol
【明報專訊】Does any country rule the frozen place of Antarctica? The answer... 詳情
放眼世界﹕在慢熱德國遇上熱情巴西人
【明報專訊】希望終有一日衝出香港的我在中四時遠赴德國交流,有機會放眼世界。我最初被安排到柏林(Berlin),後來轉到名為沃爾芬比特爾(Wo... 詳情
通識手記﹕iPhone與國情
【明報專訊】大家還記得美國蘋果公司何時推出iPhone 4嗎?答案是2010年6月。至今5年多iPhone已「換代」至6s。筆者非狂熱「果」... 詳情
焦點新聞﹕9月 焦點通識新聞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