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蹤﹕香港政制知多少

[2015.10.05] 發表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圖左)的「特首超然論」及提出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之說引起社會廣泛討論。(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研討會發表致謝辭時表示,香港於回歸前及回歸後,也沒有實行過任何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他又表示,「行政長官具有超然於行政、立法、司法三個機關之上的特殊法律地位」,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節自〈張曉明﹕特首超然三權之上 李柱銘:港行普通法 屬三權分立〉,《明報》,2015年9月13日

小遊戲

第一關

對於香港政治體制,你認識多少?圈圈看!

1. 以下哪項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性文件 ?

《基本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2. 以下哪項是上述文件訂明的理念 ?(可圈多於一項)

一國兩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

3. 承上題,香港特別行政區可保持哪一種制度和生活方式,五十年不變?

社會主義╱資本主義

4.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防務和外交事務是由誰負責?

中央人民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第二關

香港特別行政區由三大機關組成,你能根據地圖上的相片知道是哪三大機關嗎?填填看!

提示:

立法會

終審法院

政府總部

第三關

政府的主要施政和行政工作由12個決策局和61個部門和機構執行,大部分職位均由公務員擔任。你能按下列提示填上正確的職位名稱嗎?

政務司長

財政司長

律政司長

行政長官

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首長

行政長官、政府、個別政府部門及機構的首要法律顧問

協助行政長官,督導他所指定的決策局的工作,並在確保政策制訂和實施的協調上擔任重要角色

協助行政長官督導財經、金融、經濟、貿易和就業範疇內政策的制定和實施

知多點

三權分立

三權分立指行政、立法、司法權力分立,由不同的權力機關執行,以達到互相制衡的作用,防止因權力過度集中而造成濫權,或極權政府出現。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曾於2014年法律年度開幕致辭時說,《基本法》清楚訂明立法、行政、司法機關三權分立的原則。

想一想

1你認為三權分立制度有什麼優點?

2管治者總攬大權是好是壞?為什麼?

關鍵詞

《基本法》Basic Law

一國兩制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高度自治 A high degree of autonomy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基本法網頁、香港政府一站通網頁

(答案見最後文)

文:雯

圖:資料圖片

更多教育
偵探M.A.D.:香蕉與便秘
【明報專訊】角色簡介 Max:IQ達200的天才,更擁有偵探頭腦,可是常常生病 Angela:雖有「公主」脾氣,但內心善良,喜愛... 詳情
【明報專訊】究竟Angela發現Max出現什麼問題?原來是Max上洗手間不暢順﹗你有遇過像Max那樣的問題嗎?解決辦法是香蕉﹗家庭醫生關嘉美... 詳情
科學探究:自製手機揚聲器
【明報專訊】有人對音質的要求頗高,往往增添價錢昂貴的揚聲器。對於學生而言,倒不如先嘗試運用科學原理,製作一個簡單的手機揚聲器吧! 科學... 詳情
【明報專訊】P.2-3 30分題 C.政策 D.技術 iii.改造 iv.復修 50分題 B (現...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