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帶手提電腦上課是災難 教授禁用

[2015.10.05] 發表
絕大部分大學生於上課時都使用手提電腦做筆記。

【明報專訊】近10多年來由於手提電腦普及﹐絕大部分大學生於上課時都是使用手提電腦做筆記﹐但加拿大及美國近年的趨勢是回歸傳統﹐愈來愈多大學教授現禁止當他們講課時學生使用手提電腦﹐指出有研究指學生於上課時使用手提電腦會令他們分心﹐同時手寫筆記後會對課程有更深刻了解。

加拿大滿地可市的麥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政治系教授Arash Abizadeh﹐於2010年便開始禁止其學生於上課時使用手是電腦﹐他指到現在﹐教授禁學生於上課時使用手提電腦已變得甚為普遍。

安省滑鐵盧大學哲學系教授撒格(Paul Thagard)稱﹐於約5年前﹐他進入課室時﹐便見到「一道手提電腦牆」﹐他於是指使1名研究生到課室後面觀察﹐發覺約有八成半的學生於上課時使用手提電腦做與上課無關的事情。

他指他是認知科學科教授﹐了解到人類的專注力有限﹐故對教學來說﹐學生使用手提電腦是大災難。

Cornell 大學研究人員於 2003年進行的1項研究結果﹐與撒格教授的結論一樣﹕學生於上課時使用手提電腦﹐會同時寄電郵、接收文字信息及瀏覽各網站。 上課後接受小測驗的學生中﹐使用手提電腦者的得分較不用者低﹐顯示同一時間做多項工作是很難達到的。

美國紐約大學教授舍基(Clay Shirky)於2014年對媒體網站發論文指出﹐於近10年期間﹐不少例如Facebook、 Twitter及其他社交網站湧現﹐令到不少學生於上課時也很難抗拒﹐故他禁止其學生於上課時使用手提電腦。

普林斯頓大學的米勒(Pam Mueller)及加州大學的Daniel Oppenheimer曾於2014年的《筆子較鍵盤更佳》(The Pen Is Mightier Than The Keyboard)的論文中作結論稱﹐使用筆寫的記事較打進電腦的記事更易入腦。由於用手寫筆記時﹐能強逼學生首先過濾內容﹐不單只抄筆記﹔用電腦打筆記的學生於回答有關慨念的問題時﹐成績較手寫筆記的學生差。

麥基爾大學政治系教授Arash Abizadeh稱﹐他於中學時代曾學習打字﹐他了解到打字時不用明白內容。

然而﹐不少學生反對一些教授推行上課禁手提電腦的政策﹐認為儘管使用手提電腦有上述不利之處﹐但禁用屬濫用權力。

教授們則指學生上課時用手提電腦瀏覽例如臉書等網站﹐不但令自己分心﹐也影響到旁邊的同學。發出禁令後﹐也有學生表示支持。

渥太華大學法律系學生Meaghan Eyolfson說﹐其刑事法律課中只有 20名學生﹐絕大部分學生並無使用手提電腦﹐每班特派兩名學生用電腦打好筆記後﹐電郵給其他同學。她指儘管多點工作﹐但好處是她上課時會專心10倍。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