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近九成日本人對中國印象不好

[2015.10.24] 發表

【明報專訊】由中國外文局和日本言論NPO共同實施的第十一屆北京-東京論壇「中日關係輿論調查」結果前日在北京發佈。調查顯示,與去年相比,儘管兩國受訪者間的好感度仍然處於低位,在領土、歷史等敏感問題上存在分歧,但中日受訪者對兩國關係的總體看法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兩國認同和平、合作發展理念的人數佔據多數,希望兩國和平相處、共同發展的聲音成為主流,為兩國關係的企穩回升奠定了民意基礎。

兩國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的比例有所上升。中國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包括「比較重要」)的人數比例由去年的65%上升至70.1%,這是五年來中國受訪者對中日關係重要性認可度的首次回升。日本受訪者認為中日關係「重要」的人數比例也從去年的70.6%上升至74.4%。

兩國受訪者對中日關係改善的信心有所回升。對今後中日關係的發展,中國受訪者雖然認為關係「變好」的人數比例沒有增加,但認為關係會「變差」(包括「相對變差」)的人數比例從去年的49.8%減少至41.1%。日本受訪者認為會「變差」的人數比例從去年的36.8%減少至24.7%,認為「變好」的人數則從去年的8.0%增加至12.7%。

兩國受訪者對對方國家印象有所改善。中國受訪者對日本「印象不好」(包括「印象相對不好」)的比例從去年86.8%下降到78.3%;日本受訪者對中國「印象不好」的比例較去年的93%略有改善,比例為88.8%。

兩國民間交流的願望有所增強。中國受訪者中,表示「想去」日本的比例從去年的22.5%增加至35.7%;日本受訪者中,表示「想去」中國的人數比例從去年的29.6%增加至32.9%。

對中日和平友好期望與地區合作看法有所好轉。同時,「和平」與「合作發展」是兩國受訪者共同重視的地區合作價值觀。對於如何改善中日關係,中國受訪者首選「加強經濟關係」,其次是「促進民間對話和文化交流」。日本受訪者首選措施則是「加強政治和安保關係」,其次是「在全球問題上合作」。

但領土、歷史等敏感問題依然突出。關於「阻礙兩國關係發展的主要問題」,兩國受訪者最擔憂「領土爭端」,中國受訪者為66.4%,日本受訪者為56%,去年在日本受訪者中位列第二位的「歷史問題」,今年被「中日政府缺乏政治互信」代替。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長期參與江豚保護的世界自然基金會長江項目高級總監雷剛說,目前長江江豚的種群數量正以每年13.7%的速度急劇下降,現存已經不到80... 詳情
【明報專訊】雲南楚雄一名女子花費10萬元(人民幣,下同)購買40萬元假鈔受騙報案,被警方以涉嫌購買、持有假鈔罪刑拘。 今年9月,王女... 詳情
中國將建豪華郵輪  料2020年交付
【明報專訊】中國船舶工業集團公司聯合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與全球最大的郵輪運營商嘉年華集團日前簽訂一項價值26億英鎊的合資協議,兩公司將聯合在中國... 詳情
4192公斤「揚州炒飯」破健力士紀錄
揚州舉行健力士世界紀錄「最大份炒飯」挑戰賽,以總重量4,192公斤挑戰成功。昨日中午,健力士世界紀錄認證官程東代表健力士世界紀錄總部向揚州頒... 詳情
淫魔李宗瑞性侵5女 判囚22年10月
【明報專訊】富少淫魔李宗瑞(左圖)被控迷姦性侵案,部分判刑確定。最高法院雖將他被控性侵9名女子部分撤銷發回更審,但性侵另5名女子部分,佐以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