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通脹降溫 9月CPI 1%
核心通脹2.1% 續較央行目標高

[2015.10.24] 發表
加國9月份零售汽油價格下跌18.8%,是通脹降溫的主要原因。(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受到零售汽油價格下跌影響,加拿大通脹降溫;加拿大統計局昨天公布,9月份綜合消費物價指數(CPI)為1%,主要原因是汽油價格連續第十個月向下;至於加拿大中央銀行最關注的核心CPI,9月份企穩於2.1%不變,但繼續高於央行訂下的2%目標中位數。

分析員預測加國9月份綜合CPI為1.1%;而加國8月份綜合CPI則錄得1.3%升幅。

加國通脹自去年底開始持續降溫,最主要原因是能源價格維持低位。

統計局表示,9月份零售汽油價格下跌18.8%,較8月份的12.6%跌幅進一步擴大;該局表示,即使8個主要環節中,有7個環節的價格錄得上升,但汽油價格大幅下跌,已抵消其餘7個環節的價格升幅,亦是綜合CPI升幅收窄的主要原因。

豐銀料通脹續接近央行目標

加拿大豐業銀行經濟分析員Derek Holt表示,汽油價格繼續成為平衡通脹的主要因素,相信通脹會繼續企於接近央行的目標。

央行於本周三剛表示,預期通脹會維持在1.5%至1.7%的水平,預測到2017年第一季,通脹才會達目標中位數。

由於通脹降溫,對加元匯價缺乏支持,昨天在加國匯市收報75.9美仙,較周四下跌0.4美仙。

統計局表示,CPI內包括汽油價格的運輸指數下跌3.5%,是連續第十一個月錄得下跌;若果不計算能源價格,通脹指數則錄得1.8%升幅;9月份食品價格亦錄得3.5%升幅;家居產品價格上升1.1%。

更多經濟要聞
歐中進一步量寬 美加股齊升
【明報專訊】美國科技公司業績理想,再加上中國人民銀行減息降準,刺激美股全面向上,納指更上升2.27%,升越5,000點關口,標普500指數亦... 詳情
金價跌至2周低位
【明報專訊】加元匯價受通脹降溫及數據遜市場預期影響而向下,其實美元兌其他貨幣均上升,引致金價昨天跌至2個星期低位,及見8月以來最大1周跌幅;... 詳情
【明報專訊】電動汽車生產商Tesla Motors(代號TSLA)宣布,由於中國政府積極減少汽車廢氣排放,故計劃未來2年內,在中國生產電動汽... 詳情
標指打和
李順威 昨天(10月23日)上證指數升1.3%;美股向上,標普500(見圖)高開,見2,079.74,收2,075.15,升22.64... 詳情
多指挑戰萬四
Jeff Lee 多指升0.54%,多指升跌比率:129升、112跌,領升界別是醫療保健、原材料和財務,帶跌界別是能源、耐用消費和公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