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睡眠窒息症患者不自知
工作家庭疾病引致睡眠障礙 長期損健康

[2015.10.30] 發表
報告指約40%的加人會出現某種睡眠障礙

【明報專訊】據一份睡眠研究的報告﹐大約40%的加拿大人﹐在一生中會出現某種睡眠障礙﹐這在長期來看﹐可能引致嚴重健康風險。

卑詩大學醫院(UBC Hospital)睡眠障礙項目(Sleep Disorders Program)顧問萊恩醫生(Dr. Frank Ryan)說﹐長時間的工作、社會與家庭責任、不規則上班時間以及疾病﹐都能引致自願接受的睡眠限制﹐而未經治療或沒有診斷的心理狀況﹐可造成慢性紊亂﹐干擾睡眠的時間與質素。

他說﹐對於那些睡眠不足的人士而言﹐咖啡因與能量飲料之類的刺激物質﹐是改善每日功能的短期解決辦法。他說﹕「問題在於久而久之﹐你積累睡眠債務﹐永遠無法全部償還。這可能引起長期健康後果。」

一種較為常見的睡眠障礙是睡眠窒息症(sleep apnea)﹐即睡眠時呼吸暫停﹐有時一晚可出現數百次。

萊恩說﹐大約15%男性與5%女性﹐患有睡眠窒息症。他說﹕「問題是﹐大約80%有睡眠窒息問題的人士﹐沒有獲得診斷﹐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設施﹐來檢查與管理這些人。」

加拿大公眾衛生局(Public Health Agency of Canada)的資料說﹐睡眠窒息症與一系列嚴重健康問題有關﹐包括﹕高血壓、心臟衰竭、心血管疾病、抑鬱與2型糖尿病。

萊恩說﹐睡眠障礙的其他後果包括﹕免疫系統功能低下﹔需要精確與專注的活動比如開車時﹐警覺性受影響﹔以及工作中事故風險增加。

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Sleep Medicine)建議﹐為維持最佳健康狀態﹐每晚至少需要7小時睡眠。

為改善睡眠模式﹐專家建議﹐避免諸如平板電腦與手機之類電子裝置﹐所發散的藍色光線﹐因為研究顯示﹐這類光線會干擾促進睡眠的激素。

更多加國新聞
售第一電力股權 安省財政勢惡化
(多倫多29日加新社電)安省財政問責官員周四忠告省府﹐出售第一電力(Hydro One)股權﹐勢將負面衝擊安省財政。這間龐大輸電機構﹐現在每... 詳情
哈珀遷居卡加利 兩貓一栗鼠與主人同行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離任總理哈珀即將離開總理官邸﹐他的家貓怎麼辦﹖哈珀家庭的兩隻寵物貓、一隻寵物栗鼠﹐也將隨其家庭遷居卡加利。而官邸內數... 詳情
保守黨下周議員團會議 將票選臨時黨領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卡加利保守黨國會議員奧布賴(Deepak Obhrai)﹐將在歷史長河的一個短暫時刻﹐成為掌管保守黨議員團的掌舵人物... 詳情
飛行網絡網站調查 皮爾遜機場全國最差
【明報專訊】根據飛行網絡網站(FlightNetwork.Com)的一項調查﹐多倫多的皮爾遜國際機場(Pearson Internation... 詳情
唐民凱促落選議員反思 3月內交慘敗分析報告
(渥太華29日加新社電)聯邦新民主黨領袖唐民凱(Tom Mulcair﹐圖)﹐將要求落選國會議員與黨派資深成員﹐總結本次大選失敗原因﹐在1月...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