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017年取消手機漫遊費

[2015.10.30] 發表
歐盟將取消手機漫遊費。

【綜合報道】出國旅遊最怕跌入手機漫遊收費陷阱,但日後在歐盟範圍內旅遊時,或可望免除這煩惱。歐洲議會前日在法國斯特拉斯堡舉行的全體會議上決定,2017年6月15日起取消歐盟成員國之間的漫遊費用,只要用戶使用歐盟各國流動電訊商的服務,在歐盟28國範圍內使用手機、發短訊、數據流量等服務將無須支付額外費用。不過這一決定還需得到各成員國批准才能落實。

目前歐盟電訊商漫遊收費差天共地,不少旅客在不知情下跌入收費陷阱。根據歐洲議會的決定,歐盟明年4月起將採取過渡措施,先為漫遊費用設上限,例如每分鐘通話收費不得超過0.05歐元、每條短訊不得多於0.02歐元等;到2017年6月全面取消漫遊費。

不過,為了避免用戶濫用手機漫遊服務,新規定同時引入保障措施,確保營運商能收回成本。例如營運商可根據「合理使用原則」,對「永久漫遊」用戶收取一定費用,避免一些用戶因為價格原因,長期在本國使用他國營運商的服務。

另外,歐洲議會還通過了有關確保「網絡中立性」的議案,禁止網絡服務供應商因為用戶繳付的費用不同,提供網速或內容不同的服務,但同時允許供應商在「不損害整體互聯網質素」的前提下,可以推銷不同服務。批評者認為議案力度不足,未能真正確保所有用戶平等使用網絡服務的權利。

更多國際要聞
Banksy暗黑樂園 詭異為人樂道
擅長以黑色幽默來諷刺政治與社會議題的英國塗鴉大師Banksy,早前精心設計暗黑樂園Dismaland,當中詭異的氣氛令樂園像極暗黑版的迪士尼... 詳情
澳洲外交部準備以「雲端護照」取代現有護照簿,讓邊防機關通過電子途徑連接政府伺服器,獲取過境旅客的必要資料及作生物認證,藉以減少民眾遺失護照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