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保衛戰圖片展 開展首日吸引150人

[2015.11.02] 發表
按照軍隊儀式﹐軍人會吹起號角﹐向陣亡軍人道別。(王詠瑜攝)
昨有皇家香港軍團義勇軍安省協會、香港退伍運人協會安省分會及安省聖約翰協會香港分會的代表輪流向陣亡軍人獻花。(王詠瑜攝)

【明報專訊】為悼念2,000名加軍於二次大戰期間﹐遠赴重洋﹐前往香港﹐與當地義勇軍英軍並肩作戰﹐以寡敵眾﹐對抗侵中的日軍﹐展望青年領袖計劃與「香江情懷」昨特別舉行香港保衛戰紀念儀式、座談會暨圖片展覽﹐吸引了150人參加。由昨日起至本月8日止﹐一個名為「我城故影﹕中環的地標與海岸線」的香港舊照片展覽亦會在萬錦市Gibson中心舉行。

早於1941年12月8日﹐2,000名年青加軍遠赴香港﹐與香港義勇軍及英軍聯手對抗裝備精良的日軍﹐更以8,000人對抗6萬日兵﹐奮戰18日後﹐終不敵投降﹐至少300加軍戰死沙場﹐其他的都被俘擄、囚禁或被迫去當奴隸。

被俘的加軍中﹐有不少人染病或嚴重營養不良而死於獄中﹐戰爭結束後能重返加國的﹐寥寥可數。戰死香港的加軍其後葬於赤柱或小西灣的軍人墳場。

「香港情懷」的江大惠表示﹐香港與加拿大的血緣關係原來早在70年前便已經建立﹐但他在香港生活40多年﹐卻鮮有聽聞這段歷史。

他認為﹐很多年輕人從未經歷戰亂或飢餓﹐然而﹐他們現在所享有的和平與自由﹐都是前人犧牲自己而得來﹐故新一代需要認識歷史﹐並尊敬這些為了保衛和平而捐軀的軍人。

展望的李樹德亦表示﹐這些加軍當年在訓練不足、裝備不良及彈藥有限的情況下﹐仍奮勇殺敵﹐那種無畏的精神值得年青人學習﹐故特別趁11月國殤紀念期間﹐舉行座談會﹐喚起青年﹐以至香港移民的關注。

昨日展望與香江情懷同時亦舉行座談會﹐探討加拿大人與香港人身分的微妙關係。座談會主持人秦怡敬表示﹐2,000名年輕加軍漂洋過海﹐在訓練不足的情況下﹐仍堅守任務﹐這種價值觀是任何國籍的人士都值得分享。如今年輕人能享有無戰爭的自由﹐都是前人努力的成果﹐更希望下一代可借鑑歷史﹐不要重複過去的錯誤。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