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式花道 秋日添禪意

[2015.11.02] 發表
張老師每周都有池坊插花班,講解各種花型。
立華Rikka
盛花Moribana
生花Shoka
投入Nageire

「植物」能為生活空間增添朝氣,當中又以「花道」最能展現主人家的氣質涵養。過了大鳴大放的夏季,踏入秋季時,不妨在家中擺上一盆簡約又充滿禪意的日式花道作品,藉由當季的花和葉,把窗外的景緻引入室內,為客廳添加一抹秋意。

文:陳韻如 圖由受訪者提供

日本花道博大精深,研修池坊花派的張詠淳老師(左圖)解釋:「日本花道最早起源於佛前供花,池坊是以家族命名的流派,到現在已經有超過550年的歷史。」除了池坊外,較有名的流派還有草月流、未生流、小原流等,但池坊是唯一一個以自家名號設立花道學院的流派。

茩垣i現生命力

花道(Ikebana)的意思是「有生命的花」,因此在創作時,必須表現出植物的生命力,「花道講究的是和諧,利用植物產生的點、線、面、塊構成一個和諧的空間。」

花道的創作靈感往往來自於大自然的景色,創作者會將庭院的遠近美景濃縮在一盆花堙A有點類似中國的盆景,但凡亭台樓閣、遠山近水等都能以或高或矮、姿態各異的植物來表現,充滿詩意。

留白與構圖

研習花道除了可以修身養性之外,張老師認為,對於培養空間感也十分有幫助,「花道講求留白,我在攝影時構圖取角也會受此影響,拍出來的照片會跟別人不一樣。」

對於初學者而言,張老師認為在掌握了基本原則後,重要的就是不停練習,培養自己的觀察力和美感。此外,還要多感受植物的質地,例如用手指替植物按摩,和花草交朋友。

以下是池坊花派幾種固定的花型,大家簡單地掌握要領後不妨至花店買些花、甚至在自家後院摘取幾片葉子動手練習看看吧!對插花課有興趣的人也可瀏覽張老師的網站cecilychang.wordpress.com。

立華Rikka

這是池坊花派最早出現的花型,一開始只有皇宮貴族才會用到。要把遠山近景濃縮至盆中。立華需使用五種以上的花材,加上要插出九個方向,工藝異常複雜,現在通常只有在大型宴會或展覽才能看到。立華另一重點是「水際」,即植物與盆邊距離約一個拳頭的高度,不論盆中有多少支花,在水際的部分都會收成一束,看起來像只有一枝花一樣,這是日本傳統花道中非常重要的元素,也代表植物冒出土地的生命力。

盛花Moribana

盛花是後來才發展出來的花型,意念上比較自由奔放,不需要水際,一般會使用低矮的花器,表現出庭院的感覺。插花技巧上與生花一樣,也是採不等邊三角形構圖,利用低矮的植物將劍山(花器中用來固定植物的底座)遮住。

生花Shoka

由於立華過於繁複,因此後來發展出「生花」方便一般大眾。生花可用一種至三種花材,同樣有水際的部分。生花講究陰陽面,代表植物一面向荈坏、一面背對陽光,植物彎腰伸展、比較茂盛的一邊是陽方;植物較少的一面即為陰方。

原則上立華和生花的構圖都以不等邊三角形為主,看似船上的帆,到底部再回歸中線,枝葉間大量留白。

投入Nageire

顧名思義就是把花直接投進花器中,但同樣要注重不等邊三角形的設計,一般使用較高身的花器。盛花與投入沒有太多規則束縛,兩者被統稱為「自由花」。在張老師看來,在池坊花派後延伸出來的其他流派,都屬於池坊自由花的範疇。

更多安居樂園
間歇性斷食法
在一分鐘健身教室之前的卡路里迷思文中,有人問了一個非常關鍵的問題:「少量多餐是否才能讓胰島素分泌量降低?」 一直以來,健美界運動界相信... 詳情
熬夜多吃香蕉葡萄
「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本是人類適應環境的結果。但現在,因工作繁忙或娛樂活動豐富,很多人開始習慣熬夜。人體腎上腺皮質激素和生長激素都是在夜間睡... 詳情
老年黃斑病變(二):症狀及診斷
老年黃斑病變的症狀會因人而異,通常患者感覺視線的中心變得模糊,而中央盲點(blind spot)會越來越大。其他症狀包括越來越難分辨顏色的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