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跌反升

[2015.11.17] 發表

昨天(16日)上證指數升0.73%;美股先跌後升,標普500(見圖)低開,低見2,019.39,收2,053.19,升30.15;美元兌主要貨幣多升,美元兌日圓升至123.2,歐元跌至1.068,商品貨幣──加、澳、紐元下跌;西得州期油反覆;12月美國息率在0.25%至0.5%之間的機會率為64%(日前66%),1月加息機會率61.2%(日前62.8%);美10年期債息升0.3點子,至2.2693%。

我在11月15日網上「試點」指出,巴黎恐怖襲擊事件對市場的反應是應該短暫的,衝擊會比911事件為低;許多市場都在調整邊緣,恐怖襲擊事件可能加劇調整,不過,也可以使調整提早到位;美國10年期債息有機會下試2.2%(昨天早上10年期債息最低見2.23%),油和黃金有機會反彈,但整體走勢仍在下降趨勢內。

巴黎恐襲事件後,亞洲市──日經指數下跌1%,日本重新回到經濟衰退可能比恐襲更有影響;中國、印度2個比較獨立的市場更上升;歐洲市方面,法國沽售焦點,開市下跌1.2%,但大買盤出現推高股價,使多數歐洲股市回穩。

美股開市微跌,迅即企穩並反彈,之後收窄升幅,然後顯著上升;早段走勢是金股和能源股上升,動力科技股和生化科技股下跌,舊科技股企穩,動力消費股偏弱,財務股下跌;走勢模式是動力基金空倉回補(能源股和金礦股),沽生化科技股和動力科技股。

黃金在歐洲市曾升至1,098美元,之後向下;原油升上41.9美元,回跌至40美元,尾市回升;黃金、石油下跌時,金股和能源股沒有跟隨向下,反而上升,最簡單解釋是空倉回補。

同一時間,新科技股,例如面書、亞馬遜、Priceline.com等卻下跌,合起一看,最佳的解釋,是動力基金拆倉,將原先流行的沽商品股、長動力股的套裝交易反轉過來;早市大價生化科技股企穩,但中、細價生科股受沽售,帶動跌市的是Clovis Oncology被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要求提供更多數據,股價大瀉70%;生科股整體走勢雖以沽售為主,但也有個別發展;財務股早段偏軟,一方面因債息下跌,息差收窄;另方面是巴菲特減持高盛;尾市債息回升,財務股也轉跌為升。

美國三大港口在9月和10月出現10年內首次入口下跌,這是一個美國經濟警號;入口下跌反映消費減少,零售股近月跌市充分反映這憂慮;本周有18隻標普500成分股公布業績,包括Wal-Mart和Home Depot;上周五,標普500指數有34間公司股價跌至52周新低,其中13間來自零售業。

更多經濟要聞
加9月製造業銷售意外跌1.5%
【明報專訊】加國9月份製造業銷售下跌1.5%,主要是汽車裝配廠經連續4個月錄得銷售上升後,9月份出現急跌所影響。 汽車裝配業銷售跌10... 詳情
【明報專訊】巴黎恐襲對美加股市未有構成衝擊,不跌反升;有分析指,美股上周嚴重超賣,且油價急升,推動能源股向上,令美加股上升。 Inst... 詳情
Dillard's第三季少賺17%
【明報專訊】Dillard's(代號DDS)表示,銷售表現欠佳,令第三季度盈利倒退17.21%。 Dillard's截至10月底止的第... 詳情
【明報專訊】私人股本公司KKR & Co. LP(代號KKR)宣布,同意向澳洲私營超聲波設備生產商Signostics注資3,500萬美元。... 詳情
ICE全股份6.5億
【明報專訊】擁有紐約證券交易所的Intercontinental Exchange(代號ICE)宣布,以全股份方式,向BGC Partner...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