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新聞網海外版-明報加東版(多倫多) - Ming Pao Canada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 前往新版面 ]
 
主頁    要聞     加國新聞     地產新頁     中國     國際     港聞     經濟     體育     影視     副刊    工商專業    股市行情  
即時新聞網 ·  醫事網 ·  車網 ·  樂在明廚 ·  置業頻道 ·  FAN club ·  分類網 ·  特刊專區 ·  香港股市行情
   
 
圖片
放大
 

[昔日明報]

 
副刊
 中藥補身要小心 是藥三分毒 小心傷

吃得太鹹、口味太重、每天喝水太少、長期憋尿,這些不良習慣會「傷腎」;迷信偏方、喜歡用藥補身,這些行為可能會「害腎」 ...

醫生指,要避免慢性腎臟病,一是要定期檢查尿液、檢查血壓和腎功能,關愛腎臟;二是不要亂用藥物;三是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包括過度肥胖、煙酒過度等。四是出現症狀及早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在中國大陸,每100個人裡有超過10人患慢性腎病,但100個患者裡只有12人知道自己患病,部分慢性腎臟病會不斷發展,最終成為尿毒症。

醫生表示,關注腎臟病就要關注身體發出的一些早期信號。這些信號包括:

1. 泡沫尿增多,這些泡泡是尿中的蛋白質產生的,如果經檢測尿

蛋白呈陽性就是腎臟病出現的徵兆;

2. 尿色發紅或尿液檢查紅細胞增多;

3. 夜尿次數增多也是腎臟病到來的信號,如果一夜之間排尿超過

3次就要引起注意。

4. 眼瞼和下肢經常浮腫,這可能是腎炎的早期表現;

5. 血壓增高,高壓超過140mmHg,低壓超過90mmHg。另外

尿頻、尿急、尿痛等都是慢性腎臟病的早期信號。

如果發現以上症狀可以通過尿常規、尿蛋白(或白蛋白)定量、血肌酐和腎超聲檢查進行排查。醫生指,腎臟病高危群體一定要定期體檢,有一些單位體檢沒有把尿常規檢查作為常規專案,忽視了腎臟病風險。所以,醫生建議大家,最好定期進行尿常規檢查。

另外,醫生也提到,慢性腎臟病有6大類高危人群:

1. 糖尿病病人,尤其是患病時間長、血糖長期控制不佳者;

2. 高血壓病患者,尤其是血壓長期控制不佳的患者;

3. 代謝性疾病如肥胖、高血脂、高尿酸等患者;

4. 有腎臟病家族史者,如直系親屬中患多囊腎者;

5. 65歲以上的老年人;

6. 長期服用腎毒性藥物的人群。

醫生表示,部分止痛藥和抗生素都屬於腎毒性藥物,有一些止痛藥長期服用會對腎臟造成損傷,現在有人一感冒就服用抗生素,有些抗生素是有腎臟毒性的,長期服用也容易導致腎臟病。

迷信偏方會加重腎臟病

除了高危人群,不良生活習慣也會導致慢性腎臟病。譬如吃得太鹹,口味太重,每天喝水太少,大量喝啤酒也會促進高尿酸血症發展。

現在很多人認為中藥是無毒的,喜歡用中藥來補養身體,「我們非常不主張這樣」,醫生表示,現在很多補品是有腎臟毒性的,一些沒有藥字型大小的補品尤其要慎買。「中藥是我們寶貴的財富,但是濫用就會造成傷害。」醫生闢謠說:「是藥三分毒,明確可能造成腎損傷的中藥有將近50種,特別是有腎臟損壞的病人,這些藥物必須在醫生的指導下服用。」此外中國人還有不少聽信一些所謂的祖傳秘方,吃了以後反而加重了腎臟病,這是非常危險的。同時,工作原因經常憋尿也容易憋出腎臟病。

4招避開慢性腎病

得了慢性腎臟病是否一定會進展成尿毒症?醫生指出,不一定,20%至40%的慢性腎炎在10至20年發展為尿毒症,糖尿病和高血壓發展至尿毒症至少需要5至10年。只要早發現早治療,搬走壓在慢性腎臟病患者頭上的兩座大山 — 高血壓和蛋白尿,結合合理的低蛋白、低嘌呤、低鹽飲食,腎臟病是可以控制甚至部分逆轉的。

那麼,我們可以如何減少患上慢性腎臟病的風險呢?

1.定期檢查尿液、檢查血壓和腎功能,關愛腎臟;

2.不要亂用藥物;

3.避免不良生活習慣,包括煙酒過度、過度肥胖等。

4.出現症狀及早到正規醫院進行檢查和治療。

 
 
今日相關新聞
中藥補身要小心 是藥三分毒 小心傷
[顯示全部題目]



引用明報

引用明報(加拿大)內容收費準則:(包括:報章,各類附刊,數碼及任何名下之內容)

文字:每100字(含標點符號) 30元
特別內容如獨家新聞,名家約稿等另按情況收費

圖片:每張50元
獨家,合成圖片,圖樣設計另議。

凡未於收費表列明之項目而屬明報(加拿大)內容者,引用者請先行查詢收費。

舉報剽竊內容獎勵辦法:

凡舉報可能剽竊明報(加拿大)內容者,若有關舉報能成功令明報(加拿大)追討有關費用,在扣除追討費用後,舉報者可獲有關金額的15%作為酬勞。

 
廣告 advertisement
廣告 advertisement
 
 
 
 
主頁 ,  誠聘 , 待聘 ,
房屋出租  ,  招生  , 
服務  ,  買賣  ,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