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奧今會面共商減排目標

[2015.11.30] 發表

全球近150個政治領袖今日在巴黎聚首一堂,碳排放最大的兩個國家更將在氣候峰會前上演首腦會談。分析指美國總統奧巴馬在推動氣候政策上受制於共和黨人,如能遏制反對力量,氣候政策將成其獨特政治遺產。

奧巴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當地時間今晨在巴黎會晤。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副顧問羅茲上周表示,作為全球碳排放量最大的兩個國家,中美合作對於應付氣候變化問題不可或缺,相信今次會面可向全球發出強烈信息,顯示兩國對於峰會達成具雄心協議的共同承擔。

中國 「佔解決問題領導地位」

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執行秘書長菲格雷斯指出,中美碳排放量共佔全球的40%,但中國面對氣候變化的應變行動,例如減用煤炭、大幅改用太陽能及風力發電等,遠較美國及其他國家迅速,在氣候問題上「中國已取得無可置疑的領導地位」。

相比之下,雖然奧巴馬致力處理氣候問題,然而其努力屢受業界及共和黨掣肘。共和黨聲言減排方案將損害美國經濟,質疑實踐的可能。多名共和黨國會議員計劃於巴黎峰會期間推動表決抗衡發電站減排計劃等氣候相關議案。美國逾半州份亦正就氣候政策的合法性興訟,多名共和黨總統參選人表示當選後將廢除相關法規。

奧巴馬倘遏掣肘 可建政治遺產

美國萊斯大學歷史學家布林克利(Douglas Brinkley)稱,「沒有其他美國總統推動過氣候政策」,令奧巴馬的努力在美國史上佔獨一無二地位。他指出如果奧巴馬推動的國內法規與氣候峰會協議經得起抵制,「處理氣候變化問題將成為他任內最重要的政績」。

習近平與夫人彭麗媛昨晨乘專機出發前往巴黎,他將在峰會上發表演說,闡述中國對全球氣候治理的看法和主張,並就推動協議談判進程等與有關國家領袖會晤。習近平伉儷結束巴黎行程後將轉赴非洲訪問。(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土耳其與歐盟達難民流動協議
奧巴馬周日降落巴黎,並與法國總統奧朗德(Francois Hollande)和巴黎市長伊達爾戈肩並肩,走向歌劇院前的臨時記念台,每個人都獻上... 詳情
【綜合報道】俄羅斯制裁土耳其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Recep Tayyip Erdogan)周日再呼籲與俄總統普京(Vladimi... 詳情
【綜合報道】德國漢堡居民周日(11月29日)舉行公投,對2024年主辦奧運會和殘奧會說不。漢堡以及附近城市基爾的居民,51.7%在公... 詳情
日本動畫大師 堅持追夢
近年香港企業急功近利,「啤殼」風氣愈吹愈勁,相反來自海外、今年邁入40周年的日本動畫株式會社(Nippon Animation),曾炮製令數... 詳情
英王室發小夏公主新相片 甜笑玩公仔 數天後足7月大
英國王室在社交網站發布了威廉王子和劍橋公爵夫人凱特的千金夏洛特公主的兩張新相,其中一張是快將7個月大的夏洛特含蓄甜笑模樣,另一張則是她正在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5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