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6支線僅1上馬 議員倡西貢段水路接駁

[2016.01.21]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8年公布推展新界單車徑網絡,建造由馬鞍山至荃灣全長112公里的單車徑,包括3段單車路段和6條支線,貫通新界東、西部。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指出,西貢、南生圍、太和及龍鼓灘4條支線已擱置,落馬洲支線則未有設計及施工時間表,只有三門仔支線正安排刊憲。關注單車徑網絡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建議,利用水路交通往深涌,再在榕樹澳村、水浪窩的路段設單車徑,以替代原有的西貢支線。

土木工程拓展署回覆指出,4條支線因受地理及環境限制而擱置。鄧家彪指據他了解,西貢段及龍鼓灘段同樣因太斜,不適宜休閒單車使用,南生圍段或影響當地生態,太和段則因區內已有完善單車網絡,沒必要再新建支線,「太和段應只改善現有單車徑配套,如洗手間、單車泊位等」。

三門仔線安排刊憲 落馬洲線無時間表

至於新建的荃灣至屯門分段亦最具挑戰,土拓署透露,該分段只有青荃橋至灣景花園的前期工程獲區議會支持,正安排刊憲,灣景花園至屯門的兩階段工程均受實地環境限制,例如路旁沒有足夠空間建造單車徑,深井、掃管笏、三聖的居民亦強烈反對,故署方檢討後會再諮詢公眾。

署方續稱,馬鞍山至上水分段已於2014年開放,上水至屯門分段的首階段工程料今年底完成,餘下部分若獲批撥款,有望今年內展開。

然而即使西貢支線遭擱置,鄧家彪建議可在馬料水碼頭以水運接駁至深涌,經深涌至榕樹澳村的越野單車徑,以及榕樹澳村至西貢水浪窩的路段,改造成可兼容休閒單車的路段,陸路段全長約7公里,與已擱置的西貢支線相若,署方指已將建議轉交相關部門考慮。

記者曾到以上路段觀察,越野單車徑以平路為主,難度不高,進出榕樹澳村的路段則人車兼行。鄧家彪認為若建議獲採納,須在越野單車徑的彎位增設欄杆,人車兼行的路段加設指示,提醒使用者有單車進出,並須檢討目前榕樹澳村路段禁止單車在假日駛入村內的規定。另外,鄧家彪日前與土拓署到北大嶼山視察,探討東涌至欣澳增設沿海單車徑的可行性,鄧指該處是市民踩單車的熱點,建議署方興建接駁橋駁通東涌至大蠔,並研究欣澳連接小蠔的單車徑,以完善東涌的單車走線。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香港建築師學會昨日召開特別會員大會,就修改學會規例投票,決定是否容許未在本港獲得建築師專業資格的畢業生會員以及聯繫會員擁有投票權... 詳情
上水村長入稟禁村民阻通道
【明報專訊】政府於2013年向承租上水丙崗村丙崗路的業主收回部分地段,以便在村內展開渠務工程。惟工程推出兩年後,有關地段的其中3名業主拒絕向...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防流會 建制食飯「限」14分鐘 陳健波﹕13分鐘去埋廁所
【明報專訊】立法會噚日繼續審議版權修訂條例草案,泛民繼續點算人數「拉布」,全日響鐘不停叫人返去開會。會議11點開始,建制派議員都坐定定,12... 詳情
梁美芬睇《十年》﹕劇情屈中央
【明報專訊】港產電影《十年》最近成為話題之作,雖然得幾間戲院上映,但幾乎場場爆,票房突破300萬元。呢套戲題材敏感(含劇透),而近期話要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