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侵華期間竊經濟情報鐵證將出書

[2016.01.21] 發表

【明報專訊】《滿鐵農村調查》與《中國農村調查》出版學術研討會20日在北京舉行。其中,《滿鐵農村調查》中文版(總第1卷•慣行類第1卷)係日本侵華期間竊取中國經濟情報的鐵證。據悉,該書共計劃出版100冊,總計1億字以上,內容龐大、涉及面廣,以期服務於相關領域學術研究,解決中國近現代史上一些有爭議的研究課題和現實問題。

據了解,日本「南滿洲鐵道株式會社」,簡稱「滿鐵」,是20世紀初日本侵華時期設立的,其在中國大陸活動長達40餘年之久。從表面上看,「滿鐵」是一個經營鐵路的公司,實際上它還承擔蚢鴾什磢垓ㄐB自然資源進行調查,以及為日本政府、軍方相關政策提供政治、經濟、社會等情報的特殊機構。40餘年間,「滿鐵」形成了大量關於中國的資料圖書和檔案材料,即所謂「滿鐵調查報告資料」。

據《滿鐵農村調查》中文版策劃方——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徐勇教授介紹,近年來國外學術界利用「滿鐵」調查資料進行了大量的學術研究,形成了一大批極具價值的研究成果。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從2005年起,組織該校外國語學院日語系50人組成的編譯團隊。

通過滿鐵資料研究,可以清晰地還歷史真面目,發掘對當前經濟建設有用的信息資料,整理保存一批反映中國當時社會經濟實況的歷史資料。

更多中國新聞
火車站迎學生客流高峰
連日來,各大高校陸續放寒假,安徽合肥火車站迎來學生寒假返鄉客流高峰,省內學生客流主要集中在蕪湖、淮北、安慶、阜陽等方向,省外學生客流主要集中...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中國旅客於上周四晚上7時許,將國產作弊神器藏於行李篋的拉桿內,欲偷運前赴埃及。結果,廣州白雲機場的安檢人員查出作弊神... 詳情
【明報專訊】網上消費方便又快捷,相信不少人對「代購」並不陌生,不少在歐洲定居或就學的華人都會「順手」經營代購生意賺錢。 據參考...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非政府組織(NGO)「人權壑h緊急救援協會」瑞典籍義工彼得.達林(Peter Dahlin)在京失蹤逾半月後,終於現... 詳情
2法官被曝長期「上班時間通姦」
【明報專訊】20日,四川省綿陽市中院政治部工作人員回應,關於網上舉報該院辦公室副主任唐某與庭長高某「通姦」一事,已經將相關情況向上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