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接過渡期
蔡英文:盼馬政府穩定運作適時協助

[2016.01.21] 發表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

【明報專訊】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表示,希望現在政府穩定內部,讓內閣或政府全體穩定運作,若有需要協助之處,民進黨會協助,等到民進黨祕書長吳釗燮訪美回國,盼雙方針對過渡期交接事宜,好好談一談。

馬總統主動拋多數黨組閣,民進黨堅拒。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昨證實,馬總統在賀電談話中確有提及多數黨組閣,但不致讓她不知所措,她也很誠懇回應說,這是憲政上有爭議的事,空間並不大。

民進黨昨召開選後首次中常會,討論「議長中立化」,這也是蔡英文當選後,首度公開受訪。談及國會龍頭之爭,蔡英文重申,「這是整個問題的一環,倒不是問題啦,就是我們對整個國會改革方案裡面的一環」,比較重要的是從制度面上啟動國會改革。

綠營執政縣市近來頻頻向蔡英文喊話,呼籲將總統府、立院南遷,以解決區域失衡。蔡英文說,市長基於市民期待,須傳達市民心聲,但國家整體資源配置、使用有效性以及區域平衡,才是真正要考慮的事情。

媒體追問,是否擔心大陸提制裁,對岸似一直逼她承認九二共識?蔡英文表示,雙方現在互動上看起來都還好,民進黨會謹慎處理這件事情。

至於北京社科院台研所長周志懷說,蔡當選感言「對立面大於溝通面」,還援引蔡談話「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指蔡在兩岸關係上「終究要被叫醒」。對此,蔡英文說,「這是他個人看法,我已講過,這些事情我們都會謹慎處理」。

更多中國新聞
張榮發子兄弟聯手 延續長榮帝國
【明報專訊】長榮集團總裁張榮發打造橫跨海陸空的「長榮帝國」,巨人身後誰來接棒?長榮航空由么子張國煒接掌態勢底定;長榮海運現有專業經理人撐起一... 詳情
【明報專訊】過期食材連環爆!精採饗宴集團繼日前查出將過期梅花豬肉、冷凍生鱈魚卵加工製成臘腸及熟魚卵,供應給旗下餐廳,昨日再遭衛福部食藥署查獲... 詳情
情敵狹路相逢 雙方爆衝突
【明報專訊】情敵相見分外眼紅!八里21歲吳姓男子昨晚陪同20歲黃姓女友,至八里地區遊憩,卻於旅途中與黃女20歲鄭姓前男友狹路相逢,鄭男心生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