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鬍子」奪地盤穩佔金山

[2016.02.06] 發表
「孖指」群落的猴王「賭神」髮線整齊,像梳了大背頭(all back)髮型,神態酷似周潤發飾演的賭神。(漁護署提供)
「喪金」群落的猴王「鬍子」因面頰上有清晰可見的鬍子而得名,該猴群的前任猴王為「阿銀」。(漁護署提供)
海洋公園教育基金的獸醫正檢查雌性彌猴有否懷孕,若為懷孕初期,仍會為彌猴做絕育手術。(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尚有兩日便是猴年大年初一,有「馬騮山」之稱的金山郊野公園,曾有兩個獼猴群落「喪金」與「大舊」爭地盤,現時金山可見的獼猴,大部分可能來自「地盤大戰」中勝出的喪金群落。普通人分不出不同猴子,但常見獼猴的海洋公園教育基金野猴研究團隊,卻能細認猴子的傷疤與痣,細說這個「爭地盤」的故事。

本港約有1900至2000隻獼猴,分佈金山、獅子山和城門郊野公園,近年亦有人在西貢、大埔滘、大帽山、大欖等地發現猴蹤。從事野猴調查工作逾4年的海洋公園保育基金野猴生態調查員文浩泉(Louis)每早7時開工,到擺設在不同地方的鐵籠放食物,吸引獼猴習慣走進籠,與牠們建立互信關係,方便替牠們絕育。餵食後,團隊下午會遊走金山郊野公園、城門水塘及獅子山郊野公園,點算獼猴數目。

找出猴王再命名 辨認群落

與獼猴每周見5日,Louis差不多認出所有群落中的獼猴,他說,秘訣是先找出各群落的「王」,為牠們命名,如獅子山一個群落有獼猴長有兩隻手指,故以「孖指」命名,但孖指已離世。該群落現時的領袖髮線整齊、眼神凌厲,神態與周潤發相似,取名「賭神」;在金山郊野公園聚居的喪金猴群領袖為「鬍子」,因其面頰兩旁有明顯鬍鬚而得名;本港最大的猴群是生活在城門水塘及金山郊野公園的群落大舊,約有260隻獼猴。

對峙起哄 「地盤大戰」不動手

獼猴與人類同屬靈長目,部分生活習慣相似,例如獼猴也會爭地盤,Louis曾見過大舊與喪金兩群落在金山爭地盤,兩猴群在猴王領導下起哄,壯大聲勢,你進我退、我進你退,不過就非常斯文,動口不動手,最終不歡而散。Louis說,現已較少在金山見到大舊的獼猴, 可以推斷喪金在爭地盤一役中勝出。

雌猴避孕絕育減繁殖

1990年初研究發現,當時幼猴出生率為60%至70%,群落每年增長6%至12%,若按自然繁殖,獼猴數目在10年內會增長一倍。為控制其繁殖,漁護署2009年起與海洋公園教育基金為獼猴避孕及絕育,包括為雌猴做內視鏡輸卵管切除手術等。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執法)石仲堂稱,猴群外的雄猴會趁猴王不在時,趁機與雌猴交配,故計劃主要針對雌猴,現時近八成雌猴已接受絕育手術,出生率已由60%下調至35%,顯示絕育成效顯著。

更多港聞
歐洲議會促放銅鑼灣書店5人  「強烈譴責」任意扣留 籲尊重高度自治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事件中,繼桂民海及李波後,呂波、張志平及林榮基3人的下落亦終有官方說法,廣東省公安廳指3人正在內地被刑事拘留接... 詳情
「習近平情史」作者﹕桂見官後煞停出版
【明報專訊】銅鑼灣書店5人失蹤的原因眾說紛紜,有指書店老闆之一桂民海擬出版一本有關國家主席習近平情史的書籍。英國廣播公司(BBC)昨報道,身... 詳情
500元偽鈔去年增逾五成
【明報專訊】警方公布去年檢獲偽鈔數字,港幣偽鈔數字較2014年微升,500元偽鈔升幅最高,升幅超過五成,千元偽鈔則升三成。警方檢獲的人民幣偽... 詳情
誤殺改控襲擊  內地領隊囚3月
【明報專訊】內地旅客苗春起去年10月跟團來港旅遊,卻因拒絕消費而疑遭內地領隊劉洋(圖)及本港持牌男導遊胡彥南集體襲擊。苗事後客死異鄉,劉及胡... 詳情
【明報專訊】原被控誤殺罪的被告劉洋於本周三(3日)獲改控4項普通襲擊罪後隨即認罪。劉的代表大律師同日向裁判官投訴,指案發時的閉路電視片段及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